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王店镇开设“梅里秀贤讲坛”
2021-03-29 09:2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朱琴燕

  新乡贤有新作为

  3月26日,秀洲区王店镇乡贤联谊会会长朱荣林应邀为王店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及各村(社区)干部作了主题为“因地制宜 发展王店农村经济”的讲座。此次讲座让大家受益匪浅,也拉开了“梅里秀贤讲坛”的序幕。

  为更好地搭建新乡贤展示才能的平台,凝聚新乡贤力量,发挥新乡贤作用,秀洲区以推进基层协商民主为着力点,支持引导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全区开展“百名乡贤解百难”系列活动。其中,要求各镇(街道)组织“秀贤讲坛”,充分发挥新乡贤的模范带头作用。

  新乡贤是指本乡本土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而被当地百姓所尊重的离乡贤才。以朱荣林为例,他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上海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国家发改委区域规划咨询专家。自担任乡贤会会长后,他为故乡王店经济社会发展发挥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美丽乡村不仅要有漂亮的颜值,更要有文化内涵。庆丰村的自然村陈保庙桥焕然一新,而它的别名“状元村”更是家喻户晓。在挖掘“状元文化”过程中,王店镇乡贤、退休文化干部梅晓民给予很多帮助和指导。如今的庆丰村通过优化环境、提升内涵,打响了“崇文尚学”品牌。

  助推乡村振兴是王店镇新乡贤凝聚智慧、发挥力量的缩影,他们的影响力在方方面面都有所体现。来斯奥集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松良,以新乡贤身份参与调解过一起纠纷,当时由于海王公路修筑工期延长,沿街店铺意见很大。在他的努力下,相关部门及时听到了群众呼声,修建了道路方便大家出行。

  “梅里秀贤讲坛”计划每季度开展一次,将邀请新乡贤参与宣讲法律法规、村规民约、道德风尚,增强村民自治、法治、德治意识。 


标签: 王店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