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王店镇补短板水利工程惠民生润民心
2021-01-29 09:1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朱琴燕 杨琳燕

  “以前每年一到主汛期经常发大水,涵洞积水很深,河水倒灌把葡萄园都淹没了。”提起曾经历过的“菲特”“利奇马”等超强台风,王店镇红联村15组村民沈联德至今心有余悸。尽管他家早就搬到集聚安置小区,但当年水深及腰的往事仍然历历在目。

  “台风季节大家睡不着觉是家常便饭,担心啊!最严重的时候,一两千亩的葡萄田都泡在水里,一年的心血全都白费了。现在好了,等这个闸门建成使用后我们就安心多了!”沈联德所说的闸门是指红联村正在抓紧建造的柏板桥港闸门,他最近每天一有空就会到工程现场转悠一下,而其他村民也都十分关注建设进度。

  柏板桥港是一条贯通长水塘与练浦港的村级河道,每年立夏过后进入主汛期,只要连续下暴雨超过两天,村民们就会惴惴不安。该村党委副书记朱名洋还记得,2019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地势低洼的红联村损失惨重,涵洞积水深达数米。当时,村干部和村民们纷纷扛着沙包堵“缺口”。民兵冯月祥纵身跳入窨井,将堵塞的抽水泵清理干净,让涵洞恢复正常通行。

  2020年,秀洲区补短板水利工程项目分别在王店镇与油车港镇启动建设,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堤防建设、闸站建设、河道疏浚等,涉及两个镇一共15个行政村。王店镇以此为契机抓紧补好各“缺口”,让百姓安心。

  据王店镇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蒋建明介绍,该项目投入1400万元,自2020年6月开始动工,涉及红联、庄安、马桥三个村。据悉,这一地带地势低洼、河网密布,洪涝灾害时有发生,尤其是“利奇马”期间受淹时间长达30多个小时,土方圩堤水土流失严重,出现河水倒灌现象,给当地百姓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

  把“缺口”补上后,受益农田面积可达1500亩。目前,项目总体进度约在85%,确保在2021年主汛期来临前完工并投入使用,消除安全隐患。“按照吴淞口水位计算标准,原先在3.8米时就要受淹,现在可以提升到5.0米,我们这个项目是按照杭嘉湖圩区20年一遇的防洪排涝标准来设计的。”蒋建明说。

  接下来,王店镇还将积极推进长水塘镇东圩区整治工程,该项目投资9000多万元,涉及长水塘以东片区。建成后,将与秀洲区补短板水利项目相连接,形成镇区的大包围圈,可确保王店镇长水塘以东、南至大横港区域的3.8万亩良田不再受水患侵扰。

标签: 王店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