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油车港镇有了 多功能生活污水处理站
2021-01-18 10:3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沈 甜

  从“污水靠净化”到“清水绕人家”

  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曲径通幽……这不仅是一个美丽的“乡村公园”,而且公园下面还藏着“玄机”——承担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任务。它就是记者近日在油车港镇池湾村看到的一座颇具特色的农村污水处理站。

  “我们将生活污水处理干净,通过小桥流水这种形式,把废水变成景观用水以及农田灌溉用水。”嘉兴市新港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建华说。据了解,池湾村怀家埭生活污水处理站建设于2016年,占地面积一亩多,采用接触氧化法和生态净化处理水质。

  怀家埭生活污水处理站承担着附近81户居民的生活污水处理重任,每天的处理量为30吨。“排放标准达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以上,基本上跟河水差不多。”杨建华说。处理池工艺采用A2O(AAO)+人工湿地,主要采用接触氧化法和生态净化处理水质。通过污水管网收集系统,把农户产生的生活污水收集起来,然后经过处理站内的格栅井把杂物分离阻隔,污水流至调节池内。再由液位控制器,自动通过水位高低识别,污水提升至处理池里开始处理。污水流经厌氧池、兼氧池、好氧池、沉淀池、人工湿地后,最终达标排放。

  “怀家埭生活污水处理站原先是按照生活污水二级排放标准建设的,外观上比较简单。此次处理站的改造提升,利用周边一亩多的空地建造了二级湿地,将原先达到二级排放标准的水引入二级湿地,进一步通过生态净化来改善水质。”池湾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生活污水处理站自然景观提升工程历时三个月完工。

  “原先这里是一片荒地,还有个大池塘,现在不仅风景优美,还能变废为宝,生活品质也提升了很多。”池湾村村民徐玲宝说,平时茶余饭后经常和小姐妹相约于此散步。现在这个处理站排放的水,可以用来灌溉附近的作物,让农村生活污水变废为宝。生活污水处理站从“污水点”到风景点华丽转身后,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目前,油车港镇共打造了40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已接户处理5100多户。2018年起,油车港镇已连续三年生活污水达标率位居秀洲区乡镇第一。

  “新建的上睦村三水湾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站,预计在2021年上半年也能建成并投入使用。”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这样的集赏景、休闲、污水处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亲水打卡地,是一次有效的探索,后续将因地制宜,打造别样的乡村景致。  


标签: 油车港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