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把夏季鲜果的美味“窖藏”到寒冬
2021-01-18 10:3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朱琴燕 杨琳燕

  王店镇果农尝试酿制槜李酒

  有一种嘉兴地区特有的水果,自2500多年前诞生以来就和西施颇有渊源,它就是被誉为“嘉兴名果”的槜李。每年夏至前后,人们走进果园就能闻到醉人的甜香,用吸管“喝”槜李更是独特的吃法。眼下正值隆冬,虽然不是槜李上市季节,但它可以把果香蕴藏在酒中。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王店镇花鸟港村的上品槜李园,只见一位老师傅目不转睛地看守着两口蒸馏炉灶。放入发酵桶并经过天然发酵的槜李鲜果,不需要加入酒曲,加入白糖发酵几个月后再蒸馏,就能变成槜李酒。“刚蒸出来的原浆酒纯度很高,有83度左右,这时候可不敢喝啊。”拿着测量酒精度的工具,老师傅对记者说,从蒸馏器里倒出来的透明液体散发着一股浓郁的果香。

  上品槜李园的负责人名叫唐永奇,2012年开始种植槜李,2015年左右尝试着酿制槜李酒,几十斤鲜果才能酿一斤酒。“以前就是自己用土办法酿酒,刚开始蒸馏时的酒精度是40多度,后期达到80多度,最终回落到60多度。”他说。刚酿好的槜李酒入口很“凶”,要窖藏两年口感才会变得柔和起来。

  在仓库里,记者看到一个个用于发酵的塑料桶和一瓶瓶包装好的槜李酒,这些酒产自2018年左右。从2019年开始,唐永奇和绍兴的一家酒厂取得联系,将蒸馏好的槜李酒送入酒厂,用专业手段稀释。现有的槜李酒分两种酒精度,白色包装瓶是50度,红色包装瓶是38度。

  把鲜果酿成美酒,这种做法在唐永奇看来既是一种大胆尝试,更是一种无奈之举。近几年,他的果园每年都产量“爆棚”,但槜李保鲜期实在太短,六七月下了几场雨后,大部分果子都会被吹落到地上,而雨水也会直接影响果实的甜度。“每年上市时间只有20天左右,八分熟的槜李只能放两天。”他笑着摇摇头,“所以只好想出了酿酒这种深加工办法。”

  唐永奇告诉记者,用蒸馏办法酿制的槜李酒是白酒,他正在琢磨新的加工方式。目前,他和另外一个厂家达成合作,计划在2021年夏天槜李上市时尝试酿制红酒。“白酒和红酒的酿制工艺完全不同,希望今后有更多好办法留住果香。”近几年,他都会带着窖藏的槜李酒参加农展会,为“嘉兴名果”吆喝。  


标签: 王店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