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秀洲金福—日月稻米产业化联合体成功入选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2021-01-19 09:11 来源: 区传媒中心 新塍镇 撰文 许建红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4部门联合公布了2020年度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名单,秀洲区金福—日月稻米产业化联合体成功入选,这也是全区首个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走进位于新塍镇的秀洲区日月米业有限公司的车间,可以看到偌大的厂房里难觅工人忙碌的身影,一粒粒大米通过自动定量包装机组流水线重复着既定的动作,经过灌米、封口、打包等步骤后变成一袋袋优质大米运出生产车间,整个过程只需十几秒的时间。作为浙江省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日月米业拥有粮食生产基地近3000亩,带动周边600多户农户从事粮食生产,促进农户增收。这次日月米业联合新塍镇上另外一家粮食龙头企业——嘉兴市金福米业有限公司以及5家农民合作社参与组建了秀洲区首家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品质提高了,销售上面有一个很大的提升,我们现在是人多力量大嘛。”秀洲区日月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叶青说。

  新塍镇是嘉兴市的农业大镇,去年晚稻种植面积达到4.8万亩,全镇有150多户种粮大户,而种植的晚稻品种有10多个,这些大户往往按照自己的判断去选择种植品种,这样带来的后果往往是种出来的品种不一定好卖,而品质好的、好卖的又种植面积偏小。

  “我们相信通过这次省级的联合体的创建,以我们两家大的粮油生产龙头企业作为一个示范,带动全镇其它的一些家庭农场、粮油合作社,还有种粮大户,把整个粮油产业从一开始的种植品种选择到田间技术管理,然后烘干、加工,到最后市场的销售,能够把整个链条串起来。”新塍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副主任娄晨慧说。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分工协作为前提、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的一体化农业经营组织联盟。新塍镇的这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除了龙头企业‘抱团’发展,更能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这个联合体的示范和指导,由他们推广到全镇范围,这个效果比我们走田间的效果其实更好。”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秀洲区金福—日月稻米产业化联合体将进一步增强龙头企业引领带动能力,提高农民合作社合作纽带作用,发展产供销一体化经营;以资金、技术、服务等要素为纽带,打造共建共享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全区优质稻米市场竞争力,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上发挥更大作用。




标签: 新塍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