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全科网格员成王店镇基层治理“主力军”
2021-01-12 09:1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朱琴燕

  从兼职型向专职型转变,从单科型向全科型转变,从“杂牌军”向“正规军”转变,从“单兵作战”向“抱团作战”转变……在王店镇,一支全科专职网格员队伍正在日渐成熟。通过精细化管理,全科网格工作实现了“四个转变”,全镇共划分基础网格118个,包括50个重点网格和68个一般网格。

  “过去,网格员大多由村干部兼职担任,而现在这是一支专职队伍,每个村(社区)都会设置4到6个网格,落实2到4名网格员驻站办公。”据王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试行网格工作以来,网格员人数从原先的28人增加到130人。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长和一名网格指导员,其他网格员也经过层层筛选聘用。

  专职网格员的身份使各岗位分工更加合理,组织架构逐步完善,基层治理也取得明显成果。无论是疫情期间上门送菜送药和宣传防控工作,还是寒潮期间贴心慰问,只要村(居)民有需求,网格员们总能“随叫随到”。

  全科网格员同时具备了宣传员、调解员、执法辅助员、社情民意调查员等“四大员”身份,全力配合村(社区)做好“五水共治”、消防检查、生活垃圾分类、人居环境整治、农民建房等重点工作。根据具体工作要求,王店镇对网格事务准入事项列出35项职责清单,把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民生诉求等范围细化成115项信息采集上报清单,精确定位、精准定责,实现网格管理清单化。

  对于专职网格员的考核,王店镇制定了相关实施办法,以建成一支基层治理“主力军”的标准来培养,设立月、季、年度考核和专项考核,实行镇、村两级联考制,对信息录入、问题处置、巡查走访、信息报送等情况进行综合考评,评比“月度之星”,年度考核按照全年综合考核情况进行打分,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网格员们责任清、管理好、干劲足。

  根据网格治理内容侧重点不同,王店镇充分整合现有服务和管理力量,建立“1+3+X”治理模式:由镇综合指挥中心统筹协调,调度指挥全科网格员、综合执法人员、公安执法人员3支主力;安监、消防、市场监管等X个重点部门也参与网格管理,实现“一格多员”和“一员多岗”。

  2018年11月,蚂桥片区推行网格综合治理模式,网格内整合了综合执法、交警、派出所等力量,充分发挥直接管、联动管、一管到底的作用。运行两年多以来,在新居民管理、车辆违停、“乱设摊”整治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标签: 王店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