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洪合镇容镇貌再提升
2020-12-31 09:29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周佩佳 通讯员 吴锌娟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程全面完工

  “以前水面上漂着一层厚厚的油污,还经常散发恶臭,现在干净得很!”昨天,64岁的苏阿姨指着自家房屋旁的一条河道竖起大拇指。话音刚落,她身旁的几位居民也打开了话匣子,纷纷点赞“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让洪合镇容镇貌大变样。

  拉高标杆,全力打造治水升级版。去年底以来,洪合镇着力破解治污水难点,从强化源头治理抓起,在全域开展污染源排查和方案编制的基础上,按照生活小区、工业企业、市场类、六小行业、机关事业单位等单元区块分类施策,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随着洪合中心农贸市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的完工,洪合镇今年完成污水零直排的全部计划项目,并于日前顺利通过市级验收。

  回应民生百姓诉求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是提升水环境质量的关键举措,也是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民生工程。2018年12月,洪合镇制定了《洪合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行动方案》,正式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

  洪合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范围为建成区及按城镇管理区域,涉及约6.7平方公里。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后,该镇首先通过购买第三方专业机构服务的方式,全方位、无死角地开展管网排查工作,共排查雨水管网145公里、污水管网115公里,调查企业101家、小区及楼栋288个、其他类建设单元358个、公共厕所25个、排水口179个、公园4个。根据排查结果,整理出了今年整改项目81个,总投资1.1亿元。

  生活小区是最贴近百姓民生的地方,也是雨污串管问题突出的地方。富民苑是洪合镇比较老的生活小区,雨污管改造前,一下大雨,居民生活污水就会溢出排到河道里,不仅不卫生,还影响水质。

  年初开始,洪合镇定下目标排列清单,将富民苑、洪运路-洪昌路沿线居民楼、泰旗苑等12个老旧生活小区列入雨污分流改造,同时结合创建区块,将洪运路、新村路、洪昌路、泰旗路、绿源路、洪涛路等沿线150多家六小行业商户的整治纳入老旧生活小区改造,同步实施。按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标准,赶工期抓质量,切实将“民生工程”建成“民心工程”。

  解决企业废水污染风险

  地下管网是隐蔽工程,也是良心工程。受产业发展的影响,洪合镇工业企业的污水排放问题一直很严峻。今年,洪合镇以印染园区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工作为契机,彻底解决印染企业废水污染风险。

  “根据园区内印染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一厂一策’,将企业工业废水、生活污水、雨水建设‘三水’系统,并实现独立运行,从根本上解决了印染企业废水满溢、渗漏等环境风险。”洪合镇生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日前,洪合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81个项目已全面完工,共完成整改企业58家、小区22个、事业单位8家、市政道路3条、六小行业商户129家、农贸市场1个、羊毛衫市场1个,完成建设雨污支管及收集管网32公里、立管16公里,检查井3500个、化粪池40个、隔油池138个,取得生活小区排水许可证5张、工业企业38张、机关事业单位5张。

  除了对镇区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外,今年洪合镇对农村也开展了雨污分流工程,投资1628万元,凤桥、建北两个自然村落380户村民、4个农村污水治理终端实施了雨污分流和污水纳管工程。

  幸福感指数不断提升

  污水零直排的“减法”,换来了民生领域的“加法”,水质提升,周边居住环境改善,各类投诉企业案件也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洪合镇乡镇交接断面考核优秀,水质明显提升;9月秀洲区对各镇、街道的生态环境公众质量满意度调查中,洪合镇在参与度、满意度、获得感等评价上均名列前茅;群众对洪合镇的治水前景充满信心,幸福感指数也在不断提升。

  保护生态环境,重在长效管理。洪合镇生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镇将继续查漏补缺,持续推进污水零直排工作。同时进一步排查岸上污染源,推进农村集聚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及治理终端提升工作,深化雨污管网运维管理长效机制,建设污水运维智能化控制系统,对雨污串管现象进行实时监控,保护“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成果。


标签: 洪合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