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洪合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正式收官
2020-12-25 08:5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竺军伟 通讯员 周益钦 吴锌娟

  近日,随着洪合中心农贸市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的完工,洪合镇今年81个“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程全面完工。至此,洪合镇自2018年启动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也正式收官。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是提升水环境质量的关键举措,是防止水质反弹的治本之策,也是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民生工程。2018年12月,洪合镇制定了《洪合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行动方案》,正式启动创建工作。

  该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范围为建成区及按城镇管理区域,涉及区域6.7平方公里。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以来,洪合镇首先通过购买第三方专业机构服务的方式,并结合实际,将镇域划分为6大区块,全方位、无死角开展管网排查工作。共排查雨水管网145公里、污水管网115公里,调查企业101家,小区及楼栋288个,其他类建设单元358个,公共厕所25个,排水口179个,公园4个。根据排查结果,今年洪合镇整理出了全年整改项目81个,总投资1.1亿元。

  早日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就能早日让群众享受到创建带来的便利。工程实施中,洪合镇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并绘制了作战图,实行挂图作战。

  地下管网是隐蔽工程,也是“良心”工程。整改工程实施中,洪合镇在完成常规管网检测标准的基础上,还确定了必须通过闭水试验的验收标准,并建立了日常巡查小组。以项目专管副主任带队,从镇“环保管家”队伍中挑选精通工程经验人员,以及组织监理、跟踪审计对施工现场实施常态化巡查,尤其对管道开挖、下管、回填、浇筑等全过程实施监管,确保施工质量。

  目前,洪合镇共完成整改企业58家,生活小区22个,事业单位8家,市政道路3条,“六小”行业129家,农贸市场1个,羊毛衫市场1个,完成建设雨污支管及收集管网32公里、立管16公里,检查井3500个,化粪池40个,隔油池138个。

  今年,洪合镇除了对镇区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外,还对农村开展了雨污分流工程,投资1628万元对凤桥、建北两个自然村落的380户村民及4个农村污水治理终端实施了雨污分流和污水纳管工程,有效遏制了农民在建房过程中雨污水管网建设的无序状态。

  保护生态环境,重在长效管理。洪合镇生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洪合镇将继续查漏补缺,持续推进污水零直排工作。同时,进一步排查岸上污染源,推进农村集聚小区污水零直排建设及治理终端提升工作,深化雨污管网运维管理长效机制,建设污水运维智能化控制系统,对雨污串管现象进行实时监控,保障“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成果。


标签: 洪合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