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为宜居宜业的美丽城镇提供环境保障 王江泾镇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2020-12-24 08:4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李晓峰 刘奇勋

46961454-b138-4b65-b6ec-320e38d16918.jpg

图片由王江泾镇政府提供

   “以前我们小区一下雨,污水就从下水道溢出来。现在下大雨,小区下水道都没有堵塞,道路积水情况也有很大改善,多亏了这场改造!”说起今年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王江泾镇虹景苑小区的居民深有感触。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民生实事工程,也是王江泾镇治水工作的重中之重,更是治水工作从点转面、从治标向治本转变的关键之举。今年初以来,王江泾镇根据省、市、区关于《“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及《建设验收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通过加大摸排力度、优化规划设计、加快建设进度,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目前,所有的建设项目都已经完成。

  记者了解到,全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包括工业企业、生活小区,胜利路、长虹路和闻川路沿街店铺,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以及中心农贸市场区域共3个标段项目。为确保建设规划的完整性和全面性,王江泾镇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创建区域内所辖生活小区、工业园区、企事业单位、六小行业等区块进行了系统排摸,通过“点、线、面、网”相结合方式,对截污纳管、污水排放、雨污混接等问题深入排查,厘清底细,为后期建设提供了全面的信息支持。

  研究制定《王江泾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成立由镇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要求及前期摸排情况,理出4张清单1张图,实行挂图作战,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步骤,及时了解工作进度和存在的问题等。

  针对工业企业,王江泾镇制定一企一策,查改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及雨水管道,特别是对重点污染企业做到“雨污分流、清污分流、明管输送”;针对生活区块,对六小行业和住宅区、医院、学校的生活污水,按照“能分则分、难分必截”的原则,实施雨污分流改造,确保餐饮、洗车、宾馆、美容美发等单位建立相应的隔油池、沉砂池和毛发收集器,有条件的阳台污水单独接入污水管网,无条件的采用雨污分离器。

  据悉,今年王江泾镇共完成改造企业58家,取得排水许可证46张;完成6个小区、11个机关事业单位、1个农贸市场、134家六小行业、9个公共区域的污水零直排改造,其中3个生活小区取得排水许可证。

  为确保运维的常效常态,王江泾镇通过镇闻源污水公司,构建“污水运维一体化、排水管理专业化、统一运行企业化”长效运维体系,切实解决“重建轻管”“重整轻管”等问题。同时,建立并持续完善GIS系统管理平台,系统整合地下管网数据,实现一张图可视化管理,能够对所有破损点的检测、分布、修复情况一目了然,高效指导管网的巡查、检测、清淤和维修等,为日常养护提供管理依据。

  下一步,王江泾镇将全面推进雨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长效运维管理机制及提升改造,确保全镇污水应纳尽纳、应处尽处,实现“截污全覆盖、雨污全分流、运维管理无盲区”目标,不断细化全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真正把这项百姓关心期待的民生实事工程做实做好,为宜居宜业的美丽城镇王江泾提供有力的环境保障。


标签: 王江泾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