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洪合镇全面推动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2020-12-22 09:0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竺军伟 葛志强 朱诚

0833e57e-850e-4b61-90ae-09d0623be0ac.jpg

1804ee56-1b60-4548-978f-5e1ba68e1fa5.jpg

3809965c-f3b2-4783-acda-875548199619.jpg

e0785987-23f4-4f00-a10e-80133e783c9d.jpg

  □图片由洪合镇提供

  近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洪合镇在镇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特邀中共浙江省委党校董敬畏教授现场授课,带来了课程《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洪合镇各村(社区)副书记、组织委员和两新党组织书记、各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党务工作者等50余人参加了党课。

  专题党课上,董教授从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建议》稿的基本框架与重点内容以及全面贯彻和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三个方面,通过简练而精准的阐述,典型而生动的案例,专业而深刻的分析,让全体与会党员干部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深刻的领悟。

  依托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员培训,进一步增强党员队伍建设是洪合镇党委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初以来,洪合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深化“两个责任”落实,扎实做好各项纪检监察工作,多措并举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秀洲建设在洪合落地生根,为洪合镇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持续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党委能否落实好主体责任,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

  为此,今年初以来,洪合镇突出政治建设,全力深化“两个责任”落实,尤其是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在今年年初,洪合镇就以镇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契机,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全面部署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并逐级分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108份,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管理的监督格局,切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地。

  同时,对区委巡察、市审计巡察等反馈意见,洪合镇着力加强了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并积极推动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深化改革、健全内部治理体系相结合,严格监督民主集中制和各项议事规则的落实,着力推动党委会议、镇党政联席会议和镇长办公会议及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等各项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有力深化了巡察反馈的整改落实。

  在今年开展的村两委换届中,洪合镇强化了基层党委主体责任落实,通过村两委届末回访考察、换届前加强换届纪律宣传、换届期间强化强化程序监督等,有力保障了村两委换届的顺利推进。

  深入落实监督责任 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

  今年初以来,洪合镇纪委立足自身职能,着眼问责问效,通过围绕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了督查检查力度,围绕纠治“四风”继续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六项纪律”科学运用“四种形态”以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目标等,持之以恒地开展了正风肃纪。

  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今年9月,洪合镇扎实组织开展了警示教育月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推动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使警示教育的过程成为党员干部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扎牢制度之笼的过程,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崇廉尚洁的社会环境。

  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上,洪合镇纪委深化监督执纪,扎实开展了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小微权力监督、针对“三资”监管启动基层监察联络站的微巡查工作等行动。与此同时,洪合镇纪委还着力抓好阳光信访工作,对其中涉及村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普通党员违反法律法规的信访举报开展了调查,对涉及的党员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

  此外,洪合镇纪委还进一步强化了队伍建设,通过选好配强镇纪检监察干部,全面深化法纪教育责任制,加强清廉文化建设,进一步夯实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打通基层监督“末梢” 全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根基,建设“清廉村居”,是真正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让广大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的保障。

  今年初以来,洪合镇通过“三对”定位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三防”联动进一步织密监督网络,“三抓”并举进一步提升履职质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管党治党、高压反腐的一系列行动拓展深化到基层各领域。

  工作中,洪合镇对标上级纪委监委要求,创新推行了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1314”履职模式,持续推动监察工作联络站高效规范履职。对照履职清单,洪合镇出台了《洪合镇村(社区)监察联络员履职清单》,厘清监察联络员工作责任。对焦决策运行、“三资”监管、工程监督等各项制度规定,洪合镇通过提炼核心要义,汇编成便携式监督工作手册作为基层日常监督的便携式“口袋书”,进一步提升了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为进一步织密监督网络,洪合镇实施了镇村“联防”、村村“补防”、村组“盯防”,通过建立镇村监察员(纪委委员)联系制度,村村交叉监督机制,并充分发挥村组廉情信息员身在一线、熟悉情况的优势,进一步推动了廉情信息的收集。

  以提升干部履职质效为目标,洪合镇还聚焦“干部勤廉”抓深作风督查,围绕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有针对性地抓实监督检查,围绕问题线索处置和信访件办理抓紧开展调查处置,有力提升了处置质效。

  在“清廉村居”建设中,洪合镇通过全力打通基层监督“末梢”,真正做到了“公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覆盖到哪里”。

  洪合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洪合镇纪委将围绕区纪委全会精神,狠抓贯彻落实,持续加力政治监督,继续在全面深化纪律教育上下功夫,聚焦作风建设持续加力纠治“四风”,紧盯问题线索持续加力监督执纪,全面推进清廉洪合建设。


标签: 洪合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