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科技赋能治理,“搞定大小事”
2020-12-04 08:53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陈培玉   N通 讯 员 朱琴燕 杨琳燕

  王店“一个中心+四个平台+全科网格”治理模式接地气得民心

  邻居养的狗总在半夜扰民谁来管?隔壁张阿姨家车库里养鸡到底允不允许?大货车总停在自己乡下的房子边,影响进出还存在安全隐患,应该找哪个部门?这些事情看起来是微不足道,一旦发生在自己身上总让人苦不堪言。

  “现在好了,我们遇到社区没法处理,自己也不知道该找谁的问题,只要告诉微网格长,他们能让问题在电脑里‘流转’。”家住秀洲区王店镇镇中村的孙阿姨虽然弄不清楚“流转”具体是什么意思,但是她知道这些问题都有人管了,“每件事都有回音的,很尊重我们老百姓。”

  孙阿姨所说的这个“电脑里流转”的事情,其实是王店镇在治理工作中推出的又一项新举措——用“一个中心+四个平台+全科网格”构建纵横交错的工作治理新格局。“同时我们还利用视频监控、为开放式小区建造围墙等方式加强科技管理力量。”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赋能治理,给老百姓满满安全感是他们一直在努力做的事情。

  件件有回音,安心!

  “这里的减速带坏了,最好赶紧来修复一下。”日前,王店镇太平桥村网格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三姑庙小组入口处减速带损坏,他就通过“平安通”APP对现场进行拍照,并将问题进行上报。操作完成后,他上传的内容就在“四个平台”流转,等待相应部门“认领”,这“四个平台”分别是综治工作、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便民服务平台,涵盖了居民生活的各个方面。

  “四个平台”的好处是什么呢?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四个平台”的建立变以往的“单兵作战”为“兵团作战”。“四个平台”协调指挥机构由镇党委政府直接领导,配备了3名工作人员实行轮岗制度,专门负责信息汇总、综合研判、流转督办等职能,代表党委政府统筹协调指挥“四个平台”及区域内各条块的管理服务力量。

  “简单来说,就是群众反映的问题或求助信息上报后,由3名工作人员分配至各个职能部门,对于需多部门协同解决的就召集部门负责人会商。”以往被各部门“踢皮球”的“边界问题”,现在由负责统筹指挥的负责人明确由相应部门解决。

  “张先生,您反映的家门口的路较窄,进出不便的问题我们收到了,因为镇里统一规划的原因,预计会在3个月后统一进行拓宽和整治。”收到回复后,村民曹先生很高兴,“这样我就‘坐等’了,再‘忍耐’几个月,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信息上得来、任务下得去、问题解得了、工作推得动,这是构建“四个平台”的意义所在。

  小区有“慧眼”,放心!

  沈家城是个令人羡慕的“拆二代”,从原来的宝华村拆迁至王店镇镇西小区二期,造起了联排别墅,但有一点他不满意,“就是我们小区是开放式的,感觉不上档次,而且也不安全。”其实不止沈家城一个人,住在里面的很多居民都有同感,“如果能把小区封闭起来就好了。”

  心想事成,最近镇西小区的居民们十分开心,“政府不仅帮我们造围墙,还要装‘探头’。”一位奶奶告诉记者,“就跟城里的小区一样啦,我们住在这里,心里很踏实。”目前王店镇正逐步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已经建成的有20多个小区,今年在建的也有20个小区,要逐步做到全覆盖,“在小区的大门、小门和主路都装上监控,同时为开放式小区建起围墙。”王店镇派出所所长裘卫国告诉记者,这一举措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称赞。记者在该镇的梅里春天小区看到,小区各出入口、车库门口等处都装有监控,保安师傅说:“有了这双‘慧眼’住户安心,我们也省心了很多。”


标签: 王店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