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留乡音,传乡情,洪合镇乡贤助力村志修编
2020-12-09 17:03 来源: 区传媒中心 洪合镇 撰文 丁园园

  每个村庄都是一部历史,都有着自己的独特文化和品格,每一个村庄的变迁,都印证着一个时代社会、历史发展的轨迹。

  以史为鉴可知兴衰,编写村志恩泽千秋。在这个乡村快速变化的时代,编修村志,全方位记录乡村状况以及乡村变化,已成为村民了解本村村史村情、熟悉乡风民俗、知道崇德尚贤、明了发展愿景、启发创新创业的重要精神园地。

  为延续乡村文脉,留存历史记忆。近日,洪合镇大桥村和洪合村召开乡贤交流会暨村志筹备会。会上,乡贤们畅叙桑梓情谊,共话乡村发展,并成立了“村志委员会”,乡贤们尽他们力所能及,纷纷捐款出资助力村志修编工作。

  村志,一般都是以厚今薄古的原则和方式,翔实地记载着全村方方面面的过去和现在,让人看了更加明白全村的社会建设、工农业经济、教育卫生、社会服务、村民收入及其衣食住行等各个阶段的情况。关心全村发展繁荣的人士可以通过村志,回顾当代特别是近期村内建设发展状况,并与周边村庄比照,就会总结出本村的经验和不足,取长补短,使以后的各届村干部掌握村志载入的翔实情况,归纳功过得失和经验教训,教育和引导村民,同心同德,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作为一名乡贤,通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助力‘乡村振兴’,既是责任也是义务。接下来,我还会继续关注家乡的各项发展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自洪合镇各村(社区)乡贤参事会成立以来,乡贤们在发展农村经济、扶贫帮困等多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新冠疫情中,他们捐资捐物,支援一线;在文化教育方面,他们开展乡贤送课到礼堂活动,丰富乡村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同时结对困难群众,在节日里送去关心关爱,帮助他们树立积极的生活信心。

  提升乡村精神文明要依靠乡贤。“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乡贤的点点滴滴正为农村精神发展做出良好引领。


标签: 洪合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