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秀洲国家高新区演绎经济蓝色“浪淘沙”
2020-11-25 09:0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耿俪洳 马燕琴

  创新激流奔涌 开放大潮迭起

  蓝色是天空和大海的颜色,代表着智慧和未来。坚持开放带动、创新驱动、改革推动,加快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和高水平创新型城市,让“蓝色”的创新激流和开放大潮在嘉禾大地滚滚奔涌。这是“五彩嘉兴”建设的重要任务。

  作为嘉兴市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经过多年发展,秀洲国家高新区已逐步成为嘉兴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基地、最具创新能力和最富活力的新经济增长点,承载着省、市、区创新引领发展的战略使命。

  2020年是高新区发展再加快、改革再深化、质量再提升的一年。以“项目推进年”为抓手,这里全力实施“161”发展战略,推进“六大攻坚”,实现“六大登高”,勇当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

  这是一次时间与速度的碰撞,这是一场机遇与实力的体现。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2020年,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头号引擎”的高新区,利用组团招商、上门招商、园区招商等方式,开辟绿色通道,吸引了一大批企业投资落户,成为加快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据统计,今年1至10月,高新区引进世界500强项目2个,行业龙头及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8个,其中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5个,行业龙头项目3个。

  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的引进落地,演绎着高新区经济蓝色的“浪淘沙”。 

  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尽狂沙始到金 ——这里创新激流奔涌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方集聚生产要素、增强经济实力的迫切需要,是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2020年新年伊始,高新区就着手招商引资工作,其速度之快、动作之大也为历年之最,唱好了争先创优的“开篇曲”,擂响了跨越发展的“开局鼓”。

  1月2日,2020年第一个上班日,全球行业龙头总部、智能制造、新能源制造等4个高质量项目集中签约落户高新区,总投资达111.6亿元,注册资金约13亿元。10个高端制造业、科技创新项目集中颁发营业执照,总投资约172亿元,注册资金约17亿元;其中,外资项目6个,总投资2.14亿美元,注册资金1.12亿美元。

  2月19日,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和考验,一场别开生面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高新区举行。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来自德国、西班牙等国家的4个外资项目及来自国内的2个内资人才项目通过网络完成项目“云上签约、隔空落地”。

  3月27日,秀洲光伏产业再添一员“猛将”,嘉兴阿特斯技术研究院项目签约落地高新区。项目由全球领先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制造商、太阳能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太阳能光伏电站开发商——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投资建设,是集团技术产品战略的重要载体。

  5月9日,吉利智慧能源研究院项目在高新区揭牌启动。研究院是吉利科技集团的智慧能源研发机构,将建设国内先进的电源管理系统(BMS)研发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储能及梯次利用中心及新能源汽车换电平台开发中心等。项目建成后可支撑未来新能源产业的持续发展。研究院首个项目——电源管理系统(BMS)研发中心同时颁证。

  6月28日,秀湖·嘉禾牧歌项目签约落户,标志着高新区从“十三五”时期的“秀湖时代”正式进入“十四五”时期的“田园城市时代”。项目计划在城乡融合处,以水稻田、落羽杉为主要特色作物,科学布局书吧、体验馆、农业研学基地等设施,并通过小火车串珠成链,打造成市民的“减压器”、生态的“金名片”。项目也是秀洲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

  7月14日,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签约落地高新区。双方将围绕G60科创走廊,聚焦前沿创新技术、结合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满足地方发展过程中对技术、人才的需求。研究院将下设智能光电创新中心、先进能源科技创新中心、数字安全创新中心三个中心,领域涵盖数据安全、先进能源系统、智能驾驶光学系统等。

  7月22日,佛吉亚汽车座椅系统(嘉兴)项目签约仪式举行。项目的落地标志着全球汽车零部件第八、汽车座椅系统行业龙头的法国佛吉亚与高新区正式牵手,开启发展新篇。项目总投资3000万美元,将于今年12月开工,2021年底投产,达产后年产值8亿元以上,年纳税6000万元以上,打造成佛吉亚在中国的“模范标兵”。

  9月23日,阿特斯二期5GW高效组件及新材料项目在高新区签约,意味着又一百亿产业项目落户。二期5GW高效组件项目计划在2021年一季度动工建设,阿特斯组件一、二期项目总产值将超100亿元。阿特斯新材料项目则是技术研究院后又一全新光伏产业链重大项目,业务包括EVA、接线盒等光伏辅材的生产和销售,达产后年销售收入预计达20亿元。

  10月12日,德康医疗器械项目签约仪式在高新区举行。项目由国内领先的骨科医疗器械厂商——浙江德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投资,总投资约5亿元,主要建设德康“长三角”骨科植入物材料和人工器官制造中心、全球研发中心、联合检测检验中心、后勤保障中心及德康展示与技术培训中心等。

  11月2日,汉朔总部及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签约落地高新区。项目由发轫成长于高新区的浙江汉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4亿元,总规划用地约97亩,用于建设汉朔科技总部大楼、研发中心及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一期建成后,三年内预计形成年销售额15亿元、年纳税额2000万元。

  ……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高新区招商引资追“高”逐“新”。定位准、思路活、热情高,这里从领导到干部,一门心思做推介、找客商、话合作、谈项目。这份优秀的成绩单不仅见证了高新区时不我待的气势,更展示着高新区争先创优的雄心。  


  流水淘沙不暂停 前波未灭后波生 ——这里开放大潮迭起





  招商引资拼的是实力,吸引客商靠的是服务。这实力不仅仅是简单的区位优势和环境质量,更重要的是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尊商重商亲商惠商,全力为企业和客商投资兴业提供优质的营商环境。

  在高新区,为客商考虑、替企业着想,让外来客商很快融入、迅速扎根,一大批产业化、规模化、特色化的项目在签约后实现快速开工。勤劳踏实热情的高新区人在抢抓时代机遇、加速追赶超越中树起了新模范。

  2月20日,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GW单晶组件项目云开工仪式举行。项目方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而此时距离签约落地仅4个月。项目总投资50亿元,用地约308亩,达产后年产值超100亿元,是高新区培育光伏新能源产业千亿集群的重要支撑。

  6月10日,秀洲区举行2020年二季度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主会场设在高新区。开工建设的高端光伏产业链配套项目主要建设两座目前全球单体最大、能耗比最低的太阳能光伏玻璃生产线及配套的深加工生产线。作为光伏全产业链项目的关键一环,项目将助推秀洲光伏产业补链强链,助力打造光伏新能源千亿产业集群,向全球光伏产业高地迈出坚实步伐。

  7月1日,在签约落地不到百天时间里,嘉兴阿特斯技术研究院开工。研究院规划2020年建成异质结电池中试线,2021年第一季度形成产品销售,2022年起购置研发设备和测试仪器进行下一代新型异质结电池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实施成果将指引集团未来新增电池和组件产能的技术方向。

  8月28日,德沃康·秀洲健康医疗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开工奠基仪式举行。秀洲区又一百亿产业项目“破土动工”。用地158亩、总投资1亿美元的项目(一期)计划将原位于德国德沃康公司的全球财务管理、全球研发管理等总部职能转移至嘉兴。除建设总部研发大楼外,项目还将建设德沃康高端电气及机械设备研发生产基地,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办公、高档家居、智慧医护等领域。项目预计于2022年一季度投产。

  10月30日,嘉兴隆基乐叶年产7GW高效组件项目投产仪式举行。项目成功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标志着企业由此跨入发展新阶段,带动秀洲向千亿产业迈进。10月16日,试生产的第一块光伏组件下线。项目现已建成6条生产线,预计到12月将有16条生产线投产。

  11月11日,阿特斯嘉兴高效组件生产基地一期项目投产仪式举行。一期项目第一块高效光伏组件正式下线。项目的正式投产,进一步强化了高新区光伏全产业链的深度和广度,为秀洲区高质量全面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根据计划,二期厂房将于2021年3月开工建设,于2022年初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全部建成后,光伏组件产能达到10GW/年以上,销售产值超过100亿元,年纳税4亿元以上。总投资10亿元的嘉兴光伏新材料项目也已经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上半年投产,达产后年产值20亿元左右。

  来自西班牙的博盒世包装设备项目、来自意大利的高端新材料项目、来自美国的泽恩莱博能源科技项目……争先创优不是靠口号喊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招商引资不仅要付出辛勤汗水,更要付出真情实感、真心实意。

  2020年的高新区不断拓宽视野、开辟版图,围绕主导产业集群、瞄准重点招商领域,组织各部门和企业主动出击,通过“走出去”登门拜访、“请进来”对接洽谈等多种形式,加强和客商的交流合作。一次次推介,把高新区的邀约发向五湖四海,也得到了一次次热烈回应。

  环境是吸引力,也是竞争力。为更好地吸引人才、资金、技术等各类优质要素汇集,高新区在优化政策环境、拓展开放空间的同时,发力创新和完善开放型经济发展机制,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

  坚持优质服务零距离、环境保障零干扰、落实政策零折扣,为投资者提供最好的投资环境、发展环境和人居环境,与各大企业携手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一流的政策、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如今的高新区已成为投资创业的“黄金区”。  


标签: 秀洲国家高新区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