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塍镇天福村推进环境整治“有一套”
2020-11-18 08:4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蒋彧淼 通讯员 黄雪芳 许建红

  昨天上午,在新塍镇天福村,村妇联主席袁丽红在巡村时发现,村里公共区域有些垃圾,她立即拨通了16组村民小组长李瑞英的电话。不一会,李瑞英和另外2位村民就赶到现场将道路旁边的树枝等垃圾清理干净。

  原来,天福村的村民们自发组成了一支公共区域保洁队,这支队伍没有固定打扫卫生的时间,看到哪块区域脏了、乱了,大家或自己动手、或电话通知其他队员一起来打扫,机动灵活,又能保证及时清理垃圾。

  “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天福村就是我的家,‘小家’卫生要搞好,‘大家’卫生也不能落下。”李瑞英告诉记者,自己是毛遂自荐成为公共区域保洁队队员。目前,天福村分成4个网格、26个小组、67个微网格,几乎每一位村民都是天福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执行者”和“监督者”。

  “自家垃圾分类和房前屋后周边环境已经没什么大问题,主要就是村里公共区域。”袁丽红告诉记者,自从成立公共区域保洁队后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环境优美让老百姓体会到“乐居天福”的幸福。除了成立公共区域保洁队,天福村在“人居环境考核”与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考核内容,将两者有机结合,创新推出了农村人居环境“微积分”考核制度。

  据了解,“微积分”考核制度就是通过一年一度的考核来激励村民做好房前屋后的卫生工作。“微积分”考核分优秀、良好、合格三档,一季度一评,获得不同档次的家庭可分别对应获取30积分、20积分、0积分,并在村小组荣辱榜上以红旗、苹果、蜗牛贴纸表示该户家庭在本季度的考核情况。平时,村民可凭积分到兑换点换取粮油等生活用品。年度考核合格,可领到一张煤气券,免费兑换一瓶液化气。虽然奖励力度不大,但村民的积极性都被调动了起来。目前,超过三分之二的家庭都获得了奖励。

  “现在大部分垃圾能分准确了,有时候遇到不确定的,就在群里问问大家,互相帮助互相监督,效果还是很好的。”刚刚拿到煤气代充券的村民辅惠英告诉记者,自己已是第二次拿到这样的“微奖励”了。

  如今,走进天福村,白墙黛瓦,树影婆娑,“小桥、流水、人家”的乡村美景映入眼帘。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村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自觉、自发和自治。短短几年时间,这个位于新塍、乌镇、濮院三镇交界的小村庄已经获得浙江省AA级景区村庄、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荣誉。


标签: 新塍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