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高照街道启动实施“志愿者礼遇计划”
2020-11-16 08:5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李 卓

  这两天,家住高照街道秀清社区的市民也许会注意到,秀清路上不少商铺悬挂起了一块块咖啡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牌。牌面上标有店铺名称,还配上了实践项目与文明承诺的注解。

  原来,这是高照街道最新启动的“志愿者礼遇计划”。“新时代文明实践,每个人都应该是参与者。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实践氛围,显得尤为重要。”高照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街道以秀清社区为试点,依托“益友荟”商铺联盟特色资源,鼓励商家通过“亮星、亮牌、亮承诺、亮项目”,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时,推出“志愿者礼遇计划”,凝聚、激励辖区志愿者发挥志愿力量,提升志愿者的荣誉感、获得感。

  所谓“志愿者礼遇计划”,即以沿街商铺为参与主体,结合其自身经营项目,对参与志愿服务达到一定时长的志愿者进行激励、回馈。为确保计划顺利开展,街道在秀清路文明示范街区中首批选取教育培训、餐饮等行业的8家沿街商铺,统一装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牌”,为志愿者提供定向回馈。

  文龙车行,是首批入选的商铺之一。“实践项目:志愿者礼遇计划。文明承诺:维护市容市貌,诚信诚心经营。”当记者来到该商铺,看到门前悬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牌分外醒目。该车行工作人员介绍,作为“益友荟”商铺联盟成员,这两年车行与社区联系较为紧密,平日会定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对公益事业热情满满。在得知街道推行“志愿者礼遇计划”后,该店毫不犹豫加入其中,成为了首批挂牌商铺。今后,车行将为来店的志愿者们提供洗车、维修折扣减免等优惠,鼓励志愿者持续投身志愿服务。

  首批入选的8家商铺均来自“益友荟”商铺联盟。该联盟成立于2018年,由社区沿街商铺组成,平日里定期为市民提供各项服务,为社区文明实践贡献力量。“依托本次计划,我们也想体现出‘益友荟’联盟的积极作用,将优质商家‘推’出来作为示范,引导更多的商家参与进来。”该负责人表示。

  为了提高志愿回馈精准度,街道还制定志愿者礼遇标准,根据志愿者在“志愿汇”APP中记录的志愿服务时长进行筛选。只有参与志愿活动达到一定时长的志愿者,才能得到商家提供的优惠项目。

  “开展‘志愿者礼遇计划’,不仅仅能够为志愿者回馈‘福利’,在城市市容市貌的改善上也有积极作用。”该负责人介绍,该计划的开展,也将“倒逼”相关商家做好门前三包、规范经营、环境治理等方面的工作。“把商铺动员好、把志愿者回馈好,从而营造起社区、商家、志愿者三方和谐活跃的志愿氛围。”

  下一步,街道将在秀清路持续推广“志愿者礼遇计划”,力争60%的沿街商铺能够主动加入到计划中来。同时,街道还将细化礼遇回馈标准,根据服务时长对志愿者进行分级,给予相对应的优惠折扣,进一步提升广大志愿者的公益热情,营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良好氛围。

标签: 高照街道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