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洪合镇向难而行创建国家卫生镇
2020-10-27 16:58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周佩佳 通讯员 葛志强 图片由洪合镇提供

  回应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房前屋后路面都硬化了,小区里还装了路灯,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这几日,在秀洲区洪合镇新王桥村小桃园小区,眼看着雨污分流改造、路面硬化、增设路灯等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接近尾声,小区居民沈阿姨特别兴奋。

  与此同时,小区原本的“路边菜场”也不见了,出现了一个专门开辟的自产自销点,小区里的交通拥堵和安全隐患消除了,环境卫生的提升显而易见。“突然觉得眼前一亮,小区干净整洁多了,越来越有档次了。”沈阿姨开心地说。

  今年,洪合镇以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为契机,从环境整治、交通秩序、设施提升和病媒防制等方面着手,以提高洪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目标,改善镇容镇貌,切实提升居民的生活环境。


  强化组织领导 全方位掀起创卫高潮


  创建国家卫生镇是事关民生、惠及大众、人人受益的民心工程。

  在今年嘉兴市委、市政府下发《“我爱我嘉·清洁家园”环境整治爱国卫生运动方案》,区市分别召开有关生态文明创建及爱国卫生运动推进会后,洪合镇开起了“扬声器”、弹起了“十指琴”、按下了“快进键”,谋划和启动爱国卫生运动及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洪合镇秉持“以疫促卫、以卫防疫”理念,始终按照“堵漏洞除隐患、补短板夯基础、强优势塑亮点、创国卫提品质、求实效优民生”思路与目标,精心组织,攻坚破难。

  大家都知道,洪合镇是全国闻名的毛衫名镇,这一产业特点给居民带来财富收益的同时,也给镇区的社会管理带来难度。据统计,洪合镇有本地人口约3万、新居民近9万,由于专业市场的集聚,导致了近6成居民集中在镇区,尤其是眼下的毛衫旺季。为回应居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迫切需求,洪合镇决定向难而行,开展全国卫生镇创建的各项工作。

  自提出创建伊始,洪合镇就把创建全国卫生镇工作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并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创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十个专项工作组。同时,洪合镇进一步优化完善组织架构,今年9月份,抽调包括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爱卫保洁等相关条线的人员进行集中办公,及时高效处置,为创卫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此外,洪合镇依托全镇25个微网格,班子领导进网格,中层干部作为网格指导员,村社区力量充分调动,与专项工作组、集中办公力量,三者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良好工作格局。

  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千头万绪,需要各部门、各单位紧密配合,齐头并进。因此,洪合镇加强督查督办,镇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均以督办单形式下发各责任主体限时限标进行整改,同时专项督导组和镇纪委全程跟踪督办,对慢作为、伪作为、不作为等现象及时进行约谈,有效传导了压力。

  通过强化组织、加强宣传、督查督办,洪合镇全面掀起爱国卫生运动高潮。

  疏堵结合逐点突破 筑牢创卫基础


  这几日,漫步在洪合镇的大街小巷,大家会发现,昔日凌乱的绿化带杂草堆、废弃的僵尸车不见了踪影,原先随处可见的垃圾杂物、乱堆乱放被彻底清理干净,取而代之的是平坦整洁的宽敞路面、绿意盎然的休闲绿地和井然有序的停车位……而这些,全是洪合镇创建卫生镇带来的成果。

  针对洪合镇的情况,在国家卫生镇创建中,集中开展了“三大行动”,通过正确引导、疏堵结合等方式,持续改善全镇生态环境。

  比如针对镇区以往存在乱停车、乱堆放问题,10月12日,洪合镇召开国家卫生镇创建交通秩序整治誓师大会,要求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小街巷规劝”的目标要求,持续抓好流动摊贩、停车秩序、乱搭乱建等重难点问题,坚决向各种秩序乱象“say no”。同时注重引导,利用镇区内的闲置空地,平整后作为临时停车场,增加停车场地,近5000个社会车辆车位应对毛衫产业旺季的到来;改变原本停车场收费,改为免费对社会车辆开放;路边车位应划尽划,最大程度利用停车位置。据悉,洪合镇还在制定专门的交通疏导方案,将应用到日后的社会治理中,为有序停车提供长效管理机制。

  在环境整治行动中,洪合镇一方面大力加强了人居环境、企事业单位环境和市场环境整治。今年重点聚焦农村、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市场、企事业单位等重点,以更大投入更大力度全面决战“垃圾革命、厕所革命、污水革命”。截至目前,全镇提升垃圾中转站3座,更换垃圾桶1000余个;新建2星级标准公厕4座,改造7座,提升19座;打造集镇污水零直排,中心农贸市场等4个区块已经完工,累计投入资金3000万元。

  另一方面,洪合镇还大力加强生态环境整治,通过实施长水塘支流及上游河道水质提升、集镇区雨污水管网清理、全部河道实施河长制巡查机制等,有效改善了全镇河道水质;通过印染企业污水处理臭气加盖设施建设、大型餐饮单位油烟整治、建筑工地和秸秆禁烧管控等,全镇空气质量优良率实现不断提升;通过建立垃圾独立收运处置体系、城乡四位一体精细化保洁和垃圾分类等,垃圾减量、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1~8月,秀洲区对各镇(街道、秀洲国家高新区)跨行政区域河道交接断面水质进行考核时,洪合的考核结果均为优秀。而1~7月,洪合镇PM2.5、臭氧指数平均浓度为34μg/m^3、183.1,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浓度分别下降13%、12%。久违的蓝天白云让洪合美出了新高度,真正擦亮了洪合的生态“名片”。

  各类基础设施提升 回应百姓迫切需求

  加码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洪合镇还持续开展了道路改造、停车场建设、公园环境提升、公厕完善、小区污水管道建设等行动,各类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提升,镇域环境面貌、城镇整体形象也变得焕然一新。

  据悉,全镇共排摸大小设施问题1777个,涉及市政基础、公共设施、城镇绿化、雨污分流等,目前大部分已整改完毕,提升百姓获得感。

  比如说,建成了王洪合健康主题公园、洪昌公园健康步道,新增绿道2.4公里,进一步增加了居民休闲健身空间;新增花海、绿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进一步提升了城乡绿化率;新建空闲地块围挡、围墙6000余米,累计修复各类护栏2.3公里,完善交安设施400余个,沿街道路修补4500平方米,更换修补窨井600余处,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

  以往,洪合镇上不少老旧小区地下管网因为年久失修的缘故,造成雨污串管,每逢雨季尤其是台风天,对居民生活造成了不小影响。为此,以提升小区居民环境为目标,结合“污水零直排”创建,今年,洪合镇全力开展了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用高规格材料的新管道代替原先的老旧管道,并对原先因年久失修开裂的雨污混合管道进行移除,铺设雨污分流管道,着手打造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面貌。其中,洪合镇还自加压力,加大投入力度,全年计划完成21个生活小区污水管道改造。目前,全镇已完成的13个生活小区正在开展闭水试验及排水证申领程序,其余生活小区正处于工程收尾阶段和加紧施工中。

  另外,在病媒防制行动中,洪合镇各医疗单位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认真落实传染病消毒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免疫规划工作,适龄儿童“五苗”全程接种率在95.81%以上。与此同时,洪合镇着力完善基础设施,设立了免费“四害”药品发放点,建立病媒生物治理监管平台,病媒生物防制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奋力破解难题 长效管理巩固创卫成果


  洪合镇新居民众多,人口严重倒挂的现象对国家卫生镇的创建增添了不小的压力,尤其是随着近段时间毛衫销售旺季的到来,社会秩序、环境卫生等存在不小的难题。不过面对难题,洪合镇党委、政府选择了迎难而上,通过推出各项举措,加码助力国家卫生镇的创建。

  面对保洁压力巨大的难题,洪合镇一方面增加了保洁人员,加密了保洁频次,另一方面,强化垃圾分类力度,以《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另外,面对八大毛衫专业市场环境卫生不佳的难题,洪合镇通过加强对门头、厕所等基础设施改造和取缔店外设摊等经营秩序管理,不仅提升了管理服务能力,更吸引了更多的外地客商来洪合创业,有力推进了经济发展。

  同时,借助国家卫生镇创建的“东风”,一些应拆未拆的情况也得到了解决,为全镇下一步规范发展扫清了障碍。通过创建工作的历练,镇村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也为后续更高水平的长效管理打下了良好基础。

  创建工作,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为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洪合镇加强宣传发动,在城乡重要位置、重要场所设置了大量宣传板、宣传牌;在城乡社区、广场分发宣传单、倡议书;在电子显示屏、广播、短信、微信公众号等上面不间断推送创卫相关信息;在报纸、电视等媒介上将工作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好做法及时予以宣传……通过系列思想发动,洪合全镇上下对爱国卫生有了全新认识,对创卫更是家喻户晓,从而形成了“普遍重视、普遍参与、普遍献力”的良好社会氛围。

  创建国家卫生镇利国利民。洪合镇党委书记阮春锋表示,下一步,洪合镇将继续针对创建工作实际,拉高标杆,直面难点,补齐短板,确保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有声色、出成效,以更好的卫生健康环境和更高的城市品质来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标签: 洪合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