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城街道高水平推进“健康新城”建设
2020-10-19 08:5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顾陈丽 徐昊

  健康,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近年来,新城街道紧紧围绕建设目标,始终坚持以“使群众享有高质量的健康生活”为核心,以人民健康需求为导向,推进“健康新城”建设。在此期间,街道以普及健康方式为重点,组织居民参与社区环境治理,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全民健身和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居民养成正确的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居民健康水平。

  强化病媒防制自治

  全民参与守护健康家园

  打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是“健康新城”的前提基础。自去年成功创建全市首批、全区首个达到病媒生物防制控制水平B级的街道(镇)以来,新城街道始终严格对照创建标准要求,积极落实各项工作进度,有效降低“四害”密度,预防和控制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发生。

  今年,为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切实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水平,新城街道在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的基础上,全面启动病媒生物防制社区自治工作,全力打造健康宜居生活环境。

  据了解,往年街道的病媒生物均由第三方专业消杀公司统一消杀。今年街道启动病媒生物自治,即除突发事件外,常态化工作需由街道爱卫办牵头,各社区负责具体落实,这一变化对于街道、社区而言都是一个挑战。

  为使自治工作卓有成效,街道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在前期开展走访调研,听取各社区对病媒生物自治的意见和建议,制定相关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病媒防制、守护家园,需要全体居民的共同参与!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动员辖区7个社区43个物业组建消杀队伍,并广泛发动党员志愿者、小区居民,动态参与自治工作。同时,各街道联社区干部也以身作则,下沉到负责网格,在做好指导督查的基础上,积极加入到一线整治行动中,坚决守护人居环境安定整洁。

  此外,为加大宣传力度,街道还利用线下的电子屏、标语牌以及线上的微信公众号、微嘉园等媒介,定期发布病媒生物防制自治知识,提升居民日常防范意识。还联合第三方消杀公司、区疾控中心专业人员,不定期对各社区小区病媒防制工作开展督查,确保日常工作取得实效。

  病媒生物防制并非一朝一夕。接下来,新城街道将以集中预防控制与日常预防控制相结合,以环境治理和控制病媒生物孳生为主、化学控制为辅的综合防制为方针,持续推进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竭力阻断和消除病媒传播途径,巩固病媒生物防制成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力推进“健康新城”建设。

  有形无形两手抓

  动静结合营造健康氛围

  健康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第一位保障,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离不开适量运动。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理念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新城居民加入到了健身行列。

  来到木桥港新村南区,只见小区中心广场里新设立了一批崭新的健身器材,不时有居民在此健身休闲。“以前小区里没有什么运动设施。现在好了,大人能锻炼,小孩能娱乐,在家门口就能满足运动健身的需要。”居民张大伯一边锻炼一边高兴地说道。

  开展健身运动的前提是具备充足的健身场地设施。近年来,新城街道不断加强资源挖掘,通过小区改造、新增社区配套等多种途径,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今年,我们在木桥港新村南区和和立馨庭两个小区添设了健身器械。这些运动设施的加入,不仅改善了社区的公共环境,也丰富了居民的健康生活。”新城街道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街道都会结合各社区实际情况,增添各类运动器械、划设运动场地,在辖区构建起日趋完善的公共健身服务体系。

  在重视增添运动设施的同时,新城街道还在各社区积极推进健康讲座、义诊等健康宣传活动,开展持续有效的宣讲服务,形成辖区居民关爱生命、重视健康的良好氛围。

  10月14日,秀湖社区联合市疾控中心为居民带来了一场健康讲座。受邀而来的市疾控中心医师以“崇尚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主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居民们讲解了基本疾病常识和养生保健知识,宣传了全民健身的重要性,有力增强了居民的健康意识。

  而东升社区也在近期联合嘉兴口腔医院开展了一场口腔义诊活动,让居民在家门口体验到便民健康服务。“义诊服务既贴心又便民,真是实实在在为大家做好事,希望这种活动多开展。”前来义诊的社区老人们说道。

  有形的运动设施、无形的日常宣讲,正无时不刻地在新城居民间传递着健康的重要性。如今,街道上下全民健康氛围日渐浓厚,居民群众已逐渐形成强化健康锻炼、学习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的健康新风尚。

  发挥区、街道合作优势

  打造基层医疗特色专科

  8月的一天,新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科的周慧敏治疗师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因言语障碍在该院治疗的患儿家长,将一面写有“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锦旗,郑重地交到了周慧敏手中,以此感谢她一年来对患儿的精心治疗和细心照顾。

  去年,该患儿因语言发育迟缓并伴有构音障碍,被送往中心接受系统性言语康复治疗训练。通过专业评估,周慧敏为其制定了针对性言语康复计划。经过一年多的康复训练,如今患儿言语表达流畅,发音清晰,能够与同龄人正常交流对话,并在8月底顺利出院进入小学学习。

  人人享有健康,残疾人康复工作历来受到政府及社会的重视与关注。在新城街道,就有这样一家在全市脑瘫儿童康复领域享有一定声誉的医疗机构——新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近10年间,已有76名脑瘫患儿经过该院的治疗后治愈回归社会。

  作为一家街道的基层医疗机构,新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筹建于2011年。建成之初,新城街道便与区残联合作在该院设立脑瘫儿童康复专科,由区残联提供康复硬件设施、设备,新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招聘康复医生、护士、技师和特教老师。

  通过多年努力,在新城街道和区残联的全力支持下,该院组建起一支系统规范的康复专业服务团队,并按照国内康复医学规范标准实施康复医疗工作,如今已承担起全市脑瘫儿童康复治疗的重任。截至去年底,新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累计治疗脑瘫儿童231人,目前仍有收治全市及周边地区的脑瘫儿童60余人,患儿均有好转或基本治愈。

  凭借出色的医疗贡献,近年来该院也先后获评嘉兴市“脑瘫康复项目”定点医疗机构、“省级定点儿童康复机构”,并挂牌设立嘉兴市首个脑瘫儿童康复医学中心。该院的脑瘫儿童康复专科也获得嘉兴市基层医疗机构特色专科(专病)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环境,今年新城街道还启动了新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部提升工程,对中心所在的大楼部分楼层进行布局调整、装修改造,使住院部面貌焕然一新,进一步满足康复医疗的需求。

  为患儿开辟出一道新生之路,为家庭和社会点亮一盏希望之灯。新城街道也将全力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为该院日常各方面运作给予支持,帮助持续提高康复服务水平,为秀洲区探索残疾人康复工作新思路的过程中作出贡献。


标签: 新城街道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