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假期不停工
2020-10-14 08:54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周佩佳 通讯员 吴锌娟

  洪合镇大力推进“三镇”联创工作

  “污水零直排”改造、环境卫生整治,即便是中秋国庆假期,秀洲区洪合镇依然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加班加点进行工程建设和相关整治工作。据悉,洪合镇今年3月开启国家卫生镇、全国文明镇、美丽城镇“三镇”联创以来,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有力推进。

  有效推进城镇雨污分流

  用高规格材料的新管道代替原先的老旧管道;移除开裂的雨污混合管道,铺设雨污分流管道……这几天,如果你走进洪合镇富民苑小区,会看到“污水零直排”改造工程正在收尾,小区环境面貌变得干净整洁。

  对老旧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是洪合镇以“污水零直排”创建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举措之一。几个月前,富民苑小区的雨污水管还存在混接、错接、漏接现象,排出的生活污水间接影响镇区河道洪建港的水质提升。

  今年初以来,洪合镇纵深推进“五水共治”,按照“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示范镇要求,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创建行动,共投入1.3亿元,计划改造生活小区22个、工业企业22家、六小行业企业50家、市场2家、政府机关4家、中小学4家、医院1家。

  值得一提的是,洪合镇在实施“污水零直排区”雨污分流改造中对部分项目自加压力,比如在对工业企业改造中,计划今年实现雨污分流全覆盖,并按照《洪合镇工业企业“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由镇经发办8个联系小组同步走访推进。

  同时,洪合镇着力推进污水畅通工程,在生活污水输送方面,自委托第三方运维以来,全镇16个污水泵站均未出现满溢造成的污染事故;在城镇污水管网维护上,洪合镇主要针对国贸路、洪硖公路主管网实施紧急修复,打通了污水主干网络,确保输送畅通,今年累计修复点位5个。接下来,洪合镇计划对2号、3号、7号老旧泵站实施电气线路提升改造,提升洪合镇生活污水输送稳定性。

  通过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和雨污分流,洪合镇将建立长效运维机制,基本实现全镇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全面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并通过省、市、区验收。

  环境卫生整治让小区大变样

  “房前屋后路面硬化,小区里装了路灯,环境真是越来越好。”昨天,洪合镇新王桥村拆迁安置小区小桃园小区居民沈阿姨兴奋地说。

  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全力提升老旧小区环境卫生,是洪合镇创建国家卫生镇的重要内容之一。自去年开启“三镇联创”工作以来,洪合镇在爱国卫生运动及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上,更是开大了“扬声器”、弹起了“十指琴”、按下了“快进键”。

  在环境整治行动中,洪合镇大力加强人居环境、企事业单位环境和市场环境整治。今年重点聚集农村、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市场、企事业单位等,以更大投入更大力度全面决战“垃圾革命”“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初步统计,平均每天投入人员122名、机械车辆43台(辆)。截至目前,全镇提升垃圾中转站3座,更换垃圾桶1000多个;新建2星级标准公厕4座,改造7座,提升19座;打造集镇“污水零直排区”,中心农贸市场等4个区块已经完工,累计投入资金3000万元。

  与此同时,洪合镇大力加强生态环境整治,通过长水塘支流及上游河道水质提升、集镇区雨污水管网清理、全部河道实施河长制巡查机制等,有效改善了全镇河道水质;通过印染企业污水处理臭气加盖设施建设、大型餐饮单位油烟整治、建筑工地和秸秆禁烧管控等,实现空气质量优良率不断提升;通过建立垃圾独立收运处置体系、城乡四位一体精细化保洁和垃圾分类等,提升垃圾减量、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水平。

  在设施提升行动中,洪合镇不仅强化“清”“整”,还注重“提”。全镇共排摸大小设施问题1777个,目前大部分已整改完毕,并建成了王洪合文化公园、洪昌公园健康步道,新增绿道2.4公里,新增花海、绿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新建空闲地块围挡、围墙6000多米,累计修复各类护栏2.3公里,完善交安设施400多个,沿街道路修补4500平方米,更换修补窨井600多处。


标签: 洪合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