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污水零直排”改造 环境卫生整治 洪合镇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0-10-12 12:23 来源: 区传媒中心 洪合镇 撰文 丁园园

  “污水零直排”改造、环境卫生整治,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进行工程建设和相关整治工作。洪合镇从今年3月份全面开启国家卫生镇、全国文明镇、美丽城镇“三镇”联创以来,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有力推进。


/mcnpic/202010/20201010/2020101016023094421709343.jpeg


  有效推进城镇雨污分流

  用高规格材料的新管道代替原先的老旧管道;对原先因年久失修开裂的雨污混合管道进行移除,铺设雨污分流管道……这几天,走进洪合镇富民苑小区,前段时间热火朝天的“污水零直排”改造现场已经基本收尾,继而呈现的是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面貌。

  对老旧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是洪合镇以“污水零直排”创建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举措之一。几个月前,富民苑小区作为洪合镇的老旧生活小区,雨、污水管还存在多种混接、错接、漏接现象,其排出的生活污水间接影响镇区河道洪建港的水质提升。今年初以来,洪合镇纵深推进“五水共治”,按照“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示范镇要求,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创建行动,共投入1.3亿元,计划改造生活小区22个,工业企业22家,六小行业50家、市场类2家、政府机关4家、中小学4家、医院1家,共形成了整治项目53个。值得一提的是,洪合镇在实施“污水零直排区”雨污分流改造中对部分项目自加压力,比如在对工业企业改造中,计划今年将实现雨污分流全覆盖,并按照《洪合镇工业企业“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由镇经发办8个联系小组同步走访推进。


/mcnpic/202010/20201010/2020101016023094829748568.jpeg


  同时,洪合镇着力推进污水畅通工程,在生活污水输送方面,自委托第三方运维以来,全镇共16个污水泵站,输送没有出现相关满溢造成的污染事故;在城镇污水管网维护上,洪合镇主要针对国贸路、洪硖公路主管网实施了紧急修复,打通了污水主干网络,确保输送畅通,今年累计修复点位5个;接下来,洪合镇还计划对2号、3号、7号三个老旧泵站实施电气线路提升改造,通过公开招投标,对老旧泵站电气线路及线路房实施改造提升,进一步提升洪合镇生活污水输送稳定性。

  接下来,洪合镇将根据总体规划方案,列区块、划重点、分步骤、全覆盖实施“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通过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和雨污分流,建立长效运维机制,基本实现全镇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全面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并通过省、市、区验收。

  环境卫生整治

  “房前屋后路面都硬化了,小区里还装了路灯,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这几日,在洪合镇新王桥村拆迁安置小区小桃园小区,眼看着雨污分流改造、路面硬化、增设路灯等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接近尾声,小区居民沈阿姨特别兴奋。

  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全力提升老旧小区环境卫生,是洪合镇创建国家卫生镇的重要内容之一。自去年开启“三镇联创”工作以来,洪合镇在爱国卫生运动及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上,更是开大了“扬声器”、弹起了“十指琴”、按下了“快进键”。在环境整治行动中,洪合镇一方面大力加强了人居环境、企事业单位环境和市场环境整治。今年重点聚集农村、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市场、企事业单位等重点,以更大投入更大力度全面决战“垃圾革命、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初步统计,平均每天投入人员约122名、机械车辆43台(辆),截至目前,全镇提升垃圾中转站3座,更换垃圾桶1000余个;新建2星级标准公厕4座,改造7座,提升19座;打造集镇污水零直排,中心农贸市场等已经4个区块已经完工,累计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

  另一方面,洪合镇还大力加强生态环境整治,通过实施长水塘支流及上游河道水质提升、集镇区雨污水管网清理、全部河道实施河长制巡查机制等,有效改善了全镇河道水质;通过印染企业污水处理臭气加盖设施建设、大型餐饮单位油烟整治、建筑工地和秸秆禁烧管控等,全镇空气质量优良率实现不断提升;通过建立垃圾独立收运处置体系、城乡四位一体精细化保洁和垃圾分类等,垃圾减量、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mcnpic/202010/20201010/2020101016023095345788695.jpeg


  在设施提升行动中,洪合镇在强化“清”“整”同时,还注重“提”的工作。全镇共排摸大小设施问题1777个,涉及市政基础、公共设施、城镇绿化、雨污分流等,目前大部分已完成整改完毕,并建成了王洪合健康主题公园、洪昌公园健康步道,新增绿道2.4公里,进一步增加了居民休闲健身空间;新增花海、绿地面积近2万平米,进一步提升了城乡绿化率;新建空闲地块围挡、围墙6000余米,累计修复各类护栏2.3公里,完善交安设施400余个,沿街道路修补4500平方米,更换修补窨井600余处,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

  创建国家卫生镇利国利民。洪合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洪合镇将继续针对创建工作实际,拉高标杆,直面难点,补齐短板,确保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有声色、出成效,以更扎实的爱国卫生工作、更好的卫生健康环境来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健康生活的向往。


标签: 洪合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