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城街道持续完善基层社会“微治理”格局
2020-10-12 08:5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徐 昊 通讯员 王剑萍 陆佳彬

服务力量真正下沉 服务效率稳步提升

新城街道持续完善基层社会“微治理”格局

  “这段时间以来,立足于社区智慧治理中心,我们明显发现居民小区日常巡查的效率提升了,居民、物业和网格员之间的互动也变得顺畅了不少。”这两天,新城街道亚都社区网格员许凯莉感慨地说道。

  许凯莉口中提到的社区智慧治理中心,正是今年新城街道为深入推动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所做的有效探索。据了解,该智慧治理中心在亚都社区试点设立,使用智慧天眼连接社区各小区和主次干道,由网格员开展视频巡查。“通过智慧天眼,网格员可以实时滚动查看各小区情况,及时发现各项民生问题进行提醒。”亚都社区党委书记王剑萍介绍,例如平时巡查期间,社区网格员便曾发现有些小区次门偶尔出现管理松懈的情况,立即通过对讲系统连线小区门卫提醒督促。

  完善“微网格”

  提升居民日常生活体验

  微网格天天见,群众更安心。为提升党建引领微网格治理水平、延伸服务民生触角,近年来,新城街道建立起“街道-社区(村)-网格-微网格”四级治理体系,将辖区细分为673个微网格,按照比例配备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常态开展网格服务、层层落实责任包干,逐步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的格局。

  今年,为进一步深化网格治理,新城街道全面铺开“雪亮工程”,现已装置治安探头476个、交通探头43个,打造“全域覆盖、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智慧天眼,保障了居民生活安全。此外,还丰富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睦邻驿站、党员先锋站等功能定位,加入一系列功能区块,并通过设置流动“红立方”为网格居民提供便民服务,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健全“微嘉园”

  线上线下畅通服务渠道

  采用智慧化手段推动街道网格“线上+线下”多元平台发力,也是新城街道完善“微治理”的重要法宝。作为“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的重要载体,“微嘉园”能够化解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连日来,街道充分利用“微嘉园”受众广、传播快、易操作的载体优势,积极推进辖区党员干部通过“一编三定”加入到“微嘉园”网格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服务、示范、引领作用。目前街道“微嘉园”已报到居民14671人,其中党员1893人;报事1959件,化解及做好解释事件率达100%。

  线下,新城街道则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推进小区事务恳谈会,对居民关切的小区事务进行民主商议和民主决策。持续提升党员干部聚合力,发挥老党员、先锋党员的重要作用,建立起如亚都社区“暖阳调解工作室”、文明单位“同心盟”、“红马甲”巡防等组织团队,组织辖区各类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社区服务,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需。

  生成“微指数”

  量化指标衡量治理水平

  此外,街道还设立社会治理综合评估体系,集中呈现各网格治理成效、发现治理短板。“我们通过对信访投诉、警情指数等各项指标进行权重推演和量化赋分,以正向加分和反向扣分累计形成微指数。”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微指数作为社区治理水平的重要指标,每月生成数据,让各社区在网格微指数的横向对比和与其他社区微指数的纵向比较中,发现闪光点、深挖薄弱点,有针对性地进行突破和攻坚。

  接下来,新城街道将持续围绕“三微”联动,完善基层社会“微治理”格局,全力打造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街道。

标签: 新城街道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