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每个月可以像退休工人一样领取养老金
2020-10-09 09:04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樊根苗   N通 讯 员 沈  甜 路 瑛

  秀洲区油车港镇失地农民实现老有所养

  “开饭啦!今天吃大闸蟹!”10月1日晚,随着女儿的一声吆喝,今年76周岁的张雪和关上电视,在客厅餐桌边坐下。中秋家宴,张雪和一家五口人品尝着美味的大闸蟹,有说有笑,整个屋子一片热闹祥和的气氛。可就在几年前,作为失地农民的张雪和,还在担心将来的生活。

  动议:源于人大代表选民见面会

  近年来,随着油车港镇城镇化扩容、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重点项目的实施,大量农村土地被征用,失地农民数量急剧增加。根据省、市相关保险政策规定,有一大批失地农民落实了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但仍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对农民个人来说已造成事实上失地,而这些农民却享受不到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障政策,张雪和就是其中之一。

  2016年4月,张雪和家5亩6分地被征收。对于农村人来说,土地是农民的生存之本,失去土地,无疑失去了一项稳定的就业岗位和一份可靠的养老保障。被征地时,张雪和已经72周岁,外出打工失去了年龄和劳动力优势,再创业更是无从谈起,基本上没有开辟重新就业的能力和出路,而有限的征地费用以及征地后政府的内征补助仅能用以维系眼前的生计需要,长远的生计没有保障。

  2019年1月,在古窦泾村的一次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上,部分村民反映因为支持家乡建设,昔日赖以生存的土地被依法征用,大家迫切希望能够完善落实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险政策。

  落实:见证各部门执行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了及时妥善解决被征地农民的生活保障问题,确保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维护其合法权益,秀洲区、油车港镇两级人大上下联动,加快推进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的完善实施。

  按照工作部署,油车港镇把解决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和保障问题列为2019年的工作重点。通过镇相关部门的调查摸底,区镇部门上下联动,商定采取分类分批解决办法,切实把符合条件的失地农民纳入社会养老保险范围。

  去年以来,油车港镇人大将“失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纳入监督重点,组织人大代表对该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视察,确保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全面覆盖,保证民生改善。

  以失地农民张雪和为例,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前,张雪和每月享受政府内征补助1055元,而去年纳入到基本养老保险后,张雪和不仅每月可以领取1800多元的养老金,生病拿药也有医疗保险报销。

  2019年整一年,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分赴胜丰、百花庄、古窦泾、陈家坝、上睦、濮家湾、马厍等7个村,以组为单位,分类分批为失地农民办理了基本养老保险手续,让张雪和这样的失地农民吃上了“定心丸”。截止到今年7月底,油车港镇自2013年以来因预征土地未纳入社会保障的1461名失地农民已全部纳入基本养老保险。“现在每个月都可以像退休工人一样领取养老金,老来生活不愁啦!”说起参保这事,张雪和的脸上始终露着舒展的笑容。


标签: 油车港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