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高新区科技创新再添“硬核”实力
2020-09-24 14:4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马燕琴

  平台迭代升级 人才八方汇聚

  近日,2020年嘉兴市重点实验室认定名单出炉。位于高新区的由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嘉兴市米制品研发重点实验室”名列其中,成为秀洲区唯一上榜的实验室。

  “市级重点实验室申报要求很高,一是要具备良好的科研实验条件,科研场地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科研仪器设备原值达到1000万元以上;二是要拥有高水平的学科、学术带头人和结构合理的科研队伍,专职科技人员数量和相关职称学位人员占比都有明确规定;三是在研究方向、组织架构和管理制度也有评价标准。”高新区科技与人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积极申报市级重点实验室,该局对辖区内企业进行了系统排摸,并在确定初步名单后按照“一企一案”服务标准进行定向指导。此次上榜的嘉兴市米制品研发重点实验室建筑面积达2000平方米,拥有各类先进的技术开发仪器设备原值超过1500万元。实验室目前有专职工作人员23名,其中中高级职称人数17人,研究生人数14人。团队负责人陈召桂为高级工程师,以第一发明人获得专利授权6项,其自主开发的单只粽子真空灌装流水线等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给企业带来良好经济效益。

  协助企业向上申报实验室、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是高新区增强区域科技创新“硬核”实力的重要举措。“其实高新区不少企业都具备某类创新平台申报条件,只是因为他们不了解而错过一些扶持政策。”该负责人表示,作为科技人才部门,他们的工作重点就是将政策、服务等送到企业手上。如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这一重点实验室的成功认定就能获得相关补助。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高新区线上线下齐发力,合作承办了多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智能制造专场等项目路演活动。通过活动,高新区广泛集聚和精准对接海内外资本及创新要素,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技术与资本高效对接、创业与创投高频共振,有效促进高端科技成果落地。截至目前,高新区已累计组织近50个项目登场,一些项目明确落地意向。

  在企业创新培育上,高新区新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66家,27家企业正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辖区内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雅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研究院成功入选嘉兴市创新企业研究院。同时,高新区科技与人才局积极开展“高精尖”技术排摸,做好科学技术奖申报指导工作;走访数字经济、生命健康、先进制造三大领域内重点企业,并根据企业需求邀请省市专家进行相关内容培训。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把握这一关键,高新区积极开展重点人才申报,现已完成市级以上相关人才申报70余人。以“秀湖双百计划”为主要引才政策点,高新区引进了一批高精尖人才领衔项目,并深化与欧洲国家在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交流,为中欧人才交流提供新平台。15个项目新入选“秀湖双百人才计划”。

  人才引进马不停蹄,人才培育紧锣密鼓。8月,科技部公布了2019年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位于高新区的嘉兴中润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的张平华榜上有名。至此,高新区已累计拥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专家3名。


标签: 秀洲国家高新区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