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城街道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整治
2020-09-24 09:4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徐 昊   通讯员 俞永强 陆佳彬

  直面污水排放、道路拓宽、绿化改造等难点问题

  “这几天小区里施工不断,有在开挖地下管道做雨污分流的,有在改造道路和绿化的,我们这个老小区也要大变样了!”今年60岁的黄文菊是新城街道秀洲花园一期的住户,昨天上午,她向记者兴奋地描述着这段时间以来小区的改造情况。

  黄文菊所说的,正是本月起新城街道为助力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全面改善辖区居民生活环境而开展的秀洲花园改造提升工程。

  走进秀洲花园小区,只见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开挖道路两旁的路面,并对地下的雨污管网进行整理。而一旁,还有部分工人正在划设停车位,并统一标注车头朝外标识。据了解,秀洲花园一期建于1999年、二期建于2000年,共有29幢楼、762户居民,是街道老旧小区的代表。“由于开发建设年代久远,居民们对小区改造的呼声很大。”新城街道城市管理办俞永强告诉记者,老旧小区种种乱象不仅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还拉低了街道的整体形象。

  为此,新城街道围绕污水零直排建设、道路拓宽改造、增设停车位、绿化迁移改造、中心广场改造等居民反响较为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从本月全面启动秀洲花园一、二期改造提升工程,努力将其打造成秩序优良、环境优美的品质小区。

  开展“污水零直排”雨污管网改造,对于居民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乃至街道生态环境的改善都大有帮助。然而,在秀洲花园雨污管网改造过程中,街道碰到了棘手的问题。“除了雨污管网外,小区地下还有移动、联通等线路相互缠绕,并一直延伸到路面上的配电箱、接线箱。不把它们处理好,会对工程造成阻碍。”俞永强表示,连日来,街道积极与各管网相关负责部门协商,第一时间加班加点进行梳理。完成管网梳理后,将有序开展雨污管网改造,实现雨水管道与污水管道两头并行。“以前一到黄梅天,地下就会不断涌上来臭水臭气,我住在四楼都会闻到那股气味,希望今后这个问题能够顺利解决。”66岁的秀洲花园二期居民王金妹说道。

  停车难也是困扰秀洲花园居民的“老大难”问题。由于小区原生停车位较少,施工以来,街道通过减少废弃绿化带、提升道路旁空间利用率等途径增加车位量。据统计,秀洲花园一期新增设了58个停车位,目前车位总数已达到138个;二期则由原本的153个车位增加到了260个,大大缓解了小区居民的停车困扰。

  同时,街道还将小区大门拓宽至12米,实现居民的双向行车。周边破损的水泥道路也统一铺设了沥青,并画上方向标识,整体美观程度得到了提升。针对绿化,街道将小区绿化带中残缺的植被,以及房前屋后影响居民采光通风的大型乔木统一进行清除迁移,并重新规划种植了榉树、海棠、玉兰等植被,增强小区绿化层次感。此外,还对居民单元楼内的墙面进行了粉刷。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为得到小区居民的理解与支持,施工过程中,街道全面采用分片区施工的形式,并将工程压缩在白天时段,不对居民日常生活造成影响。同时,街道还定期走访小区居民,帮助居民更好地了解工程进度、听取小区改造意见。

  根据计划,秀洲花园改造提升工程将在年底实现道路铺装完毕,明年3月完成施工。接下来,新城街道将持续紧抓老旧小区改造,结合各老旧小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系统化完善小区基础设施,补齐街道“颜值”短板,把老百姓的需求真正落到实处。


标签: 新城街道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