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王店镇民族团结促进会昨天成立
2020-09-22 10:4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沈 洁   通讯员 朱琴燕 杨琳燕

  “店当家”队伍新添“石榴籽”

  昨天下午,王店镇志愿服务队伍“店当家”又添新成员——民族同心志愿服务队。土家族代表肖全接过了“店当家”志愿服务队队旗,而他正是当天成立的王店镇民族团结促进会副会长。“我自己经常参加‘红马甲’巡逻,民族团结促进会成立后,我们可以邀请更多少数民族同胞一起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他说。

  苗族、水族、壮族、蒙古族……当天,共有30位少数民族代表参加民族团结促进会成立大会,并以举手的方式表决通过相关章程、选举办法以及第一届理事会成员。

  新当选的民族团结促进会会长刘安田来自云南。他也是镇中村“苗韵花山工作室”的理事长,在王店镇已经工作生活了15年,完全融入了第二故乡。目前,常住王店镇的苗族同胞有800余人,大多在集成装饰企业上班。他认为,王店镇的氛围温馨平和,各族同胞安居乐业,经常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大家共同参与、其乐融融。

  每逢节假日,盛装参与各种盛会的各族同胞是王店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眼下临近中秋节和国庆节,刘安田表示正在筹划以迎中秋、迎国庆、感党恩为主题的文艺表演活动。“接下来,我们还打算成立相关联谊会,为各族同胞搭建交流平台,让大家更加紧密团结。”

  据了解,王店镇现有常住少数民族30多个、8500余人,数量位列全区第二。民族团结促进会成立以后,将充分发挥各民族在促进区域合作、招商引资、创新创业、精准扶贫、协商民主、社会公益等领域的作用,着力把这个平台打造成集聚正能量的重要渠道、增进和谐的重要力量、促进区域发展的重要资源。培育一批民族典型代表,凝聚一批少数民族新居民,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让各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在王店镇的梅溪广场和各村文化礼堂,经常能看到具有浓郁少数民族特色的文艺活动。以苗族为例,“花山节”“长桌宴”等活动让苗族同胞感受到第二故乡和自己的家乡一样亲切,而刺绣精美的苗族传统服饰每次都能牢牢吸引观众的眼球。

  依托“我们的村晚”“文化走亲”“我们的节日”等活动,王店镇邀请少数民族文艺爱好者组建了一批文体团队。他们在当地宣传民族传统节日和风俗习惯,让少数民族同胞与本地居民共享文化“福利”。同时,积极打造“民族之家”,为全镇少数民族提供农业技能培训、家用电器维修便民服务以及创业就业指导,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到本地的生产生活中。


标签: 王店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