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城街道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2020-09-18 11:2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王伟 徐昊

  高起点布局产业平台 多角度强化招商服务




  今年以来,新城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争先创优、争当模范,以“定产业、搭平台、强招商、优服务”为目标,扎实构建街道产业集聚新平台,做好招商服务工作,全力推进辖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截至8月,新城街道共引进企业437家,合计注册内资13.38亿元人民币。1-7月份,21幢商务楼宇实现楼宇税收(剔除房地产)1.61亿元,列全区第一;楼宇入住率和注册率分别达到79.26%、95.85%。通过一系列扎实举措,街道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确定产业 搭建平台

  “1+3”布局构筑产业新高地

  9月10日,嘉兴市灵活用工产业园工程监理招投标标前会议在新城街道召开。会议上,街道对到场的投标人明确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规划方案,并针对投标人提出的各项问题进行统一解答。目前,街道已确定在9月下旬相继进行工程监理招投标、工程EPC招投标,预计10月上旬工程进场施工,11月底完成工程建设正式开园。

  嘉兴市灵活用工产业园由秀洲区人民政府与嘉兴前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于今年6月合作建立,旨在在灵活就业人员和企业之间构建起合法合规的新型共享平台。园区位于未来科技广场,总面积达6982.99平方米,划分人才交流市场、培训孵化基地、工商税务一体窗口以及多功能展览展示区。

  “今后,嘉兴市灵活用工产业园将成为新城街道产业发展的重要一极。”新城街道经济服务办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起,根据秀洲国家高新区及街道经济分工调整,企业招商引资、服务、统计等相关职能全面回归街道。“我们对回归后的辖区产业进行了摸底走访,并统一进行梳理规划。”针对产业定位不够清晰等情况,街道坚持高起点出发,以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带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思路,确定打造灵活用工产业园、电子商务、建筑业及其产业链、智能科技四大产业,并构筑起包含一个灵活用工产业园和三个集聚区(建筑业及其产业链聚集区、电子商务聚集区和智能科技聚集区)在内的“1+3”产业新平台。

  除了灵活用工产业园外,电子商务也是街道今后发展的一项重点产业。位于未来科技广场内的长三角(秀洲)跨境电商集聚区目前已在建设中,作为秀洲区为本土制造业企业、外贸进出口公司搭建的通向世界的桥梁,跨境电商集聚区内建有公共服务平台,集聚要素资源,整合品牌营销、智慧物流、国际支付、产权保护和培训孵化等配套功能。预计到2022年,集聚区将力争实现跨境电商年交易额超50亿元,新增跨境电商企业150家以上,培育本土跨境电商自主品牌30个以上。

  近段时间以来,街道“1+3”各项产业动作满满、硕果累累。灵活用工产业园的主办方嘉兴前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已与圆通集团西北大区开始合作,并与部分生产性服务业项目达成合作意向。电子商务方面,街道已安排专人进驻跨境电商专班,并对外部跨境电商开展前期对接工作。建筑业及其产业链聚集区和智能科技聚集区同样收获颇丰,目前街道建筑业及其产业链企业已引进61家,占引进企业总数的13.96%;科技型企业已引进81家,占引进企业总数的18.54%……

  精准招商 强化服务

  塑造本土优质服务业龙头企业

  招商引资是街道经济持续不断发展的保证。今年6月以来,新城街道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通过与外部中介建立联系,已引进了多个优质楼宇企业项目。同时,街道还积极对接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省建科院等单位,广布信息网络渠道,确保获取最新最实用的招商信息。

  “为了更好地推进招商工作,我们组建了两个招商小组,通过内部竞争机制,激发工作人员招商积极性。同时还建立了半月度经济工作例会制度,专门研究解决项目跟踪洽谈过程中碰到的困难。”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接触中的招商项目,街道统一纳入街道在谈招商项目信息库,并开展精细化管理,每个招商项目至少安排一名分管领导、一名联络员进行跟踪对接,确保项目最快速度落地,最优服务保障。同时,街道还坚定“走出去,引进来”的招商理念,正在制定外出招商、全员招商等制度,并增加互联网招商等新型招商模式,建立招商信息来源网络和渠道,不断充实项目信息库。

  “对于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建议看法?”“有没有意愿加入街道商会的领导班子?”这几天,新城街道经济服务办的工作人员正在陆续走访街道商会的成员单位,通过加强对商会企业和准商会企业的走访调研、沟通联系,高质量选配好新一届商会领导班子,为本月下旬举行的街道商会换届大会做好准备。

  “原先,街道商会共有38家企业,前期走访下来辖区20余家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都有入会意愿,街道商会将联合相关部门进行进一步会审,吸收一批优质、成长性企业,进一步充实基层商会力量,充分发挥好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从而促进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新城街道商会秘书长表示,越来越多企业被吸引加入街道商会,正是街道招商服务工作欣欣向荣的体现。

  招商是将企业“引进来”的重要举措,而做好服务是把企业“留下来”的关键。自6月以来,街道组织专人专班持续对街道规上服务业企业开展大走访活动,紧紧围绕为企业满足需求、解决困难的目标,了解企业经营现状,服务好企业发展。截至8月,街道已走访辖区企业130多家次,解决协调各类难题15个。

  此外,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街道经济服务办还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开展企业复工复产,辖区21幢商务楼宇疫情防控管理秩序井然。同时,全面推广“企业码”注册申领,截至目前街道共注册申领企业码2588家。

  考虑到辖区不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到了疫情冲击影响,街道还积极开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工作,助力小微企业有序复苏。“我们专门建立了纾困工作专班,发动全体网格员对自主申报的747户市场主体开展实地核查,并落实了“两直”补助资金,为辖区360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兑付资金486.1万元,减免房屋租金58.5万元。”街道有关领导介绍。

  下一步,针对企业服务,新城街道将持续深化“三服务”工作,优化楼长常态化联系楼宇制度,对重点企业实施“点对点”精细化管理。同时,依托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等资源,街道还将主动承办大学生实习、就业对接会,缓解企业用工难困境。全面梳理三产服务业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定期举办企业家沙龙和企业财务培训等活动,解读好最新政策信息。

  “我们将实施“楼宇经济壮大行动”,在辖区实现培育壮大现有企业和招大引强工作并举,制定和落实好服务业企业扶持与奖励政策,加大扶持力度。”街道根据企业近两年的纳税情况,分析研判企业成长潜力,加大走访和调研力度,增强企业归属感,从而培育出一批本土优质服务业龙头企业,让企业扎根新城、繁荣秀洲。



标签: 新城街道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