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传承“非遗”赋能美丽城镇“人文美”
2020-09-17 10:4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富玲燕   通讯员 张月利 陶蒋褀

  

  成立工作室 弘扬灶画艺术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位于王江泾镇古塘村的施顺观灶画工作室,只见里面放置着一个个别具特色的灶头,每个灶头上都画有各种象征吉祥富贵的图案与文字的灶画。嘉兴灶画省级非遗传承人施顺观正在画灶画,一幅幅作品栩栩如生。

  施顺观是王江泾镇南汇村人,18岁开始学泥工,24岁就独立打灶头、画灶画,27岁已经在本地出名。40多年来,他一直喜爱民间灶画艺术并潜心研究,是王江泾镇为数不多的“灶画师傅”。“有家必有灶,有灶必有画,有画必有意,有意必吉祥。每家每户灶头构造都不同,灶画的效果也不尽相同。灶画讲求精巧,需要一笔一划细细描绘勾勒。”施顺观说,灶画的题材一般都是五谷丰登、桃李满天等,再配上福、禄、寿、喜的字样,表达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为民间艺术的灶画,有着几百年的传承历史,而且形态各异、多姿多彩,不仅丰富了江南水乡的民间文化,也美化了农家的厨房。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灶头烧火做饭被液化气所取代,原来画灶画的地方被贴上了各种瓷砖,灶画艺术濒临失传。为了更好地传承、发扬灶画,王江泾镇专门成立了施顺观灶画工作室,设立展示馆、体验馆等相关场所,满足创作、展览展示、教学交流等需要,并聘请施顺观为工作室领衔人,将其徒弟纳入为工作室成员。

  在民间手工艺渐行渐远的现代社会,灶画也已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传承与保护迫在眉睫。“我们镇依托工作室吸纳培养一批灶画人才,扩大灶画艺人队伍,同时通过灶画作品创作、展览展示、传习交流等一系列活动,提高灶画的知名度,达到传承、发扬灶画的目的。”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施顺观灶画工作室成立以来,施顺观经常性地利用周末、假期等时间开展“非遗传承人”研习活动,参加的对象涵盖广泛,有小朋友、青年及外国友人等。同时,施顺观创作的灶画图册、灶画扇、灶头变迁历史系列作品等用于工作室的展示展览。

  打造施顺观灶画工作室,是王江泾镇美丽城镇“人文美”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初以来,王江泾镇结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启动了一批城镇更新项目,开展长虹桥保护及运河公园提升工程,蓝城文旅小镇、乡伴运河陶仓理想村、莲泗荡4A级景区配套工程等也正在落地实施。

  此外,王江泾镇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依托,定期举办包括百姓微舞台、送戏下乡、广场舞比赛等各类演出、活动,把舞台搭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通过美丽城镇建设,我们将有力推进城乡居民文化共建、共享、共富,让‘人文美’的魅力融入到每个寻常百姓家,勾画出一幅其乐融融的美丽城镇人文生态图景。”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王江泾;非遗;美丽城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