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高照街道启动“蕴星”裂变计划
2020-09-17 10:3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徐 昊   通讯员 李 卓 钱玉泽

为全力打造“满天星”志愿服务品牌提供支撑

  昨天下午,“蕴星”裂变计划——高照街道志愿团队和志愿者骨干培育示范项目启动仪式举行。本次计划的推行,将在今后为高照街道培育更多有质量的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骨干力量,为深入打造高照街道“满天星”志愿服务品牌提供更强的力量支撑。

  启动仪式现场,高照街道党工委委员李卓对“蕴星”裂变计划进行了介绍。据了解,该计划主要针对街道各类志愿者骨干,通过组织实施“蕴星工作坊”培训班、“蕴星示范营”提升班、“蕴星研究社”高研班三大志愿团队培育示范项目,更好发挥高照街道志愿者骨干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推动高照街道志愿服务快速、健康、高质量发展。

  其中,“蕴星工作坊”培训班计划每期半年,采用每月集中学习和日常自主实践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有调研摸底技巧、志愿者动员技巧、项目策划、活动策划等,旨在帮助志愿者骨干熟悉项目实施流程,提升综合能力素质,使志愿服务骨干能够独立组织实施志愿服务工作。

  “蕴星示范营”提升班计划每期四个月,采用每月一对一辅导的形式,结合每位志愿者骨干的特点开展志愿服务督导,提升其服务能力,让志愿者骨干服务水平更好、更优。

  “蕴星研究社”高研班计划每期两个月,每期设一个专题,通过专题研讨、共同行动等方式,集合志愿者们的集体智慧和力量,通过志愿服务项目的实施提升社区服务能力,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今后,我们每个月都将开展一次集中性的全天培训,并将全年培训课程的安排与志愿服务项目从调研到策划、从实施到完善、从总结到提升的全过程相结合,每堂课根据各村(社区)策划的实践项目的实际情况展开讨论、互动。通过这种形式,真正指导每个村(社区)结合自身实际,找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着力点和发力点。”李卓表示。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内容是志愿服务,根基在于每一名志愿者。自去年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来,高照街道高度重视志愿者的挖掘与培养,此次启动“满天星”新时代文明实践“蕴星”计划,正是要通过挖掘志愿者自身优势与资源,有效提升其能力素质。

  “我想把这次计划作为我们不断扩充街道志愿者群体、提升志愿服务能力水平的起点。”李卓介绍,参与培训的每一名代表都是高照“满天星”里的一颗种子,大家在培训中提升能力水平,回到村(社区)后带动更多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从而实现整个高照街道志愿者队伍的大繁荣、大发展,助力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迈上新台阶。

  启动仪式后,首期“蕴星工作坊”培训班也正式开始。培训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邀请专业老师,为现场11名各村(社区)的志愿者骨干带来了《志愿者动员方法技巧》课程。志愿者们一起学习老师传授的经验技巧,畅谈工作生活中对于志愿服务的切身体会。


标签: 高照街道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