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高照街道建好联络站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2020-09-10 10:5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方 芳

  “小支点”撬动“大监督”

  “门前能不能划设几个停车位,方便居民停车消费,也有利于维持道路秩序,减少乱停车现象……”日前,高照街道象贤村监察联络站站长俞惠惠在日常监察走访中,得知村里不少商铺店家有在道路旁增设停车位的想法。在将这一想法提交给村班子和街道监察联络办,并得到相关部门支持后,村监察联络员又多次走访村民、店铺,积极听取有效意见,最终推动了该村近500个停车位顺利落地。

  这一想法的顺利“落地”,得益于遍布在街道各村(社区)的监察工作联络站。为推动清廉村居建设,推进基层治理,今年初以来,高照街道积极响应市、区号召,在各村(社区)建立监察工作联络站,将其作为街道监察办公室的“探头”和“前哨”,充分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作用。

  成立于今年4月的高桥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目前共有两名监察工作联络员。他们既是普通社区居民,也是社区党员志愿者,在社区有一定威望。日常工作中,除了忙于自身工作外,联络员要定期在小区内开展走访,了解民情倾听民声。

  今年71岁的老党员李明,曾长期兼任高桥社区支部委员、社区居监委成员。如今,他又作为监察联络员活跃在社区的角角落落。“按照要求,每月我要对社区财政账目检查一遍,每周要对社区巡视一遍,了解居民日常生活动态,及时发现各项问题。”李明说道,通过对社区居务、财务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受理和收集居民有关意见建议,发挥近距离优势,及时发现基层的“小问题”,并由点带面不断放大监督效应,实现源头风险防范。

  对社区各项工程进行全程督查,也是社区监察联络员的重要任务。“垃圾分类亭的排水口设计太小,下暴雨的时候会造成雨水倒灌到垃圾分类亭内。”“垃圾分类亭灯光太暗了,建议多装几个灯方便居民晚上倒垃圾……”日前,高桥社区监察联络员在现场勘查高桥花园垃圾分类亭时,对社区提出了监督意见,解决了有可能发生的雨水倒灌问题,得到居民的点赞。“在工程项目方面,我们要求各社区统一实行专人跟进、监督,提前介入,使其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做到全程督查,确保过程阳光公正。”高照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陈晓伟表示。

  此外,街道还要求监察联络员深入群众,主动多听多看多想,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我们要求各监察联络员要经常走访居民代表户、矛盾纠纷户、特殊群体、弱势群体等,了解他们的基本生活和资金补助情况。”陈晓伟介绍,通过定期走访困难居民,能够监督各村(社区)是否落实面向老年人、儿童、残疾人、优抚对象和贫困群体的社会救助和福利服务,并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应保尽保的实际问题。

  监察工作联络站不仅建起来,还要立起来、管起来。为此,高照街道要求监察联络站将专责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通过列席村(社区)两委班子会议重大事项讨论、落实各类工程全过程监督等,对各项监督内容提出意见建议,并定期上报街道纪工委,从根本上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持续提升联络员工作业务水平,街道纪工委还不定期组织开展各项业务培训,制定监督责任清单,发放监督手册,帮助联络员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目前,高照街道5村4社区共建立9个监察工作联络站,包括街道监察办在内共有近50人投入到辖区各项监察工作中。“下一步,我们将完善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机制,推动监督监察向基层拓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陈晓伟表示。


标签: 高照街道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