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高照街道“红哨联盟”吹响城市基层大党建集结号
2020-09-07 09:5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李卓 徐昊

  形成 “红哨响、联盟应、能手进、治理强”工作新格局




  □图片由高照街道办事处提供


  在秀洪、运河等城市社区,红哨“公益组织联盟”为社区四点半课堂带来各类公益课程;在象贤村,红哨“部门联盟”联合助力迁建小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在秀清路等商业街,红哨“益友荟”商铺联盟共同推动商铺自治管理……如今,行走在高照大地上,随处都能看到红哨联盟的影子,红哨联盟已贯穿在越来越多高照居民的日常生活中。

  红哨联盟这一特色鲜明的城市基层党建载体,是今年初以来高照街道持续完善“街道大工委、村社大党委”制进一步延伸的实践探索。

  “红哨联盟意为‘一声哨响,全员集合’,我们希望以此整合辖区乃至区级部门各方面综合力量,共同推动解决各类基层治理问题。”高照街道党工委委员邓宇凡介绍,组建红哨联盟,是街道党工委主动适应城市基层党建发展需要的成果,有助于充分发挥辖区内各类社会主体作用,从而形成“红哨响、联盟应、能手进、治理强”的工作新格局。

  由下而上

  构建基层治理良性运行机制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是红哨联盟创建的初衷与目的。“以往街道开展基层治理工作,多半是根据市、区层面相关要求进行贯彻落实。如今,红哨联盟通过引导基层群众积极提需求、提问题,强化党工委主体作用,整合力量精准有效解决民众所需所想。”邓宇凡表示,将原本“自上而下”的基层治理模式转为“由下而上”,红哨联盟为基层治理带来了方向性的变化,这也是红哨联盟运作的一大特色。

  搭建好红哨联盟的组织架构,是顺利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在联盟成立前期,我们全面梳理了辖区各项资源,并对村(社区)面临的环境整治提升、民生服务提质、小区管理破难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排摸,实现现有资源与百姓实际需求的有效对接。”邓宇凡介绍,红哨联盟以街道职能部门为单位,由街道条线分管领导牵头,制定组建方案及推进措施,成功组建了“部门联盟”、“商铺联盟”、“公益培训联盟”、“红色物业联盟”等五大红哨联盟体,每个联盟均推选1名具有公信力的理事长,并下派街道职能部门工作人员1名作为日常联络员。

  在日常运作过程中,街道充分发挥党工委主体作用,由街道党群副书记牵头,成立党建办红哨联盟联络室,统筹推进“红哨联盟”项目。

  “平日里,各村、社区通过小区议事会、“一编三定”编组长会议、微网格长会议、“微嘉园”等线上线下平台,收集辖区重点难点事务,并汇总提交街道红哨联盟联络室。”邓宇凡介绍,红哨联盟联络室在对议题梳理分类后提交街道党工委,再由街道党工委召集联盟成员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对提交议题逐项讨论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和举措。再以专项组协调会形式,向村社区反馈问题解决进程和结果,最终实现良性运行的“生态圈”。

  此外,街道职能部门还会结合条线工作对联盟组织制定考核考评机制,并通过增设一系列激励联动措施,有效实现联盟优者更优、共建共赢的良好局面。

  由表及里

  开展深入居民心坎的民生服务

  目前红哨联盟共分为“部门联盟”、“商铺联盟”、“公益培训联盟”、“红色物业联盟”、“在职党员联盟”五大联盟体,分别由街道有关部门、辖区商家、教育培训机构、物业、“一编三定”党员组成。各联盟结合自身特色与资源优势,为基层群众解难纾困送服务。

  随着全区各家中小学陆续开学,秀清社区每周定期开展的四点半课堂又将如约而至。

  “孩子们每天下课放学时间早,如果家里没有老人带,家长工作又忙,这段时间就会出现一个真空期。”秀清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填充业主在工作日下午四点半到五点半之间的真空期,满足业主家庭儿童教育、照料的服务需要。今年,秀清社区通过“红哨联盟”链接到更多优质教育培训机构,为孩子们提供教育指导与照料关怀。

  四点半课堂正是红哨“公益培训联盟”便民服务的一个缩影。“这些社会机构的资源优势往往是最贴合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我们通过联动这些社会机构,为老百姓提供各项便民服务。” 邓宇凡表示。为此,由高照街道经济服务办牵头,组建了由40余家教育培训机构组成的公益培训联盟,定期为辖区社区及小区的四点半课堂、暑期夏令营提供特色公益课程。自5月份“公益培训联盟”成立以来,已为辖区居民提供公益教育服务230余场次。

  “通过红哨联盟开展一系列民生服务,最终还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邓宇凡表示,街道从基本的日常服务入手,通过服务连接民心。民心连接好了,街道的各项中心工作、年度目标任务都能顺利开展。而坚持民生导向、从居民群众的自身利益和切身需求出发开展工作,也正是红哨联盟“从表到里”的连心过程。

  由一到多

  在党建引领中凝聚各方力量

  “现在依托于红哨联盟这个平台,我们希望通过党建引领作用,逐步扩展延伸到全社会共同参与,联动各方社会力量一同守护我们自己的家园。”邓宇凡表示。在基层治理过程中,党建引领的体现,正是通过建立机制,将街道工作条线乃至社会力量凝聚起来、联动起来,从一元到多元的角度力推基层治理出实效。

  近日,由街道牵头,召开了由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交警等多部门参与的,旨在改善象贤村人居环境的红哨“部门联盟”联席会议。

  “目前,村里还存在几个薄弱环节。一是主干道乱停车现象还是很普遍;二是秀中农贸市场管理力量不足;三是村民房前屋后乱堆放、店外设摊时有冒出……”会上,象贤村党总支书记徐闻杰通报相关情况。

  “没问题,我们会下沉4名城管队员,每个网格来回巡逻,协助网格员做好巡查整治。”

  “我们市场监管将实行分段排班制,专人督促市场管理方,加强市场日常管理。”

  ……

  针对辖区迁建小区基层治理难题,高照街道以象贤村为样本,由街道牵头组建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等十余家机关部门单位构成的红哨“部门联盟”。从农贸市场、交通秩序到小区环境整治,今年初以来,红哨“部门联盟”已开展专项整治12次,有力助推迁建小区人居环境持续提升。

  在城市社区,针对各类商圈、沿街商铺,由高照市场监管所牵头组建商铺“益友荟”,不断提升沿街商铺的文明创建自治管理能力。目前,已成功在秀清路组建起60余家沿街商铺参与的秀清“益友荟”,暨有效推动了秀清路文明示范街区的打造,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商家的社会责任感,壮大了公益服务圈,营造了商民和谐、互助互惠的良好氛围。

  此外,在辖区金都佳苑、高桥花园、艺墅家等小区,高照街道成立了红哨“红色物业联盟”,树立物业参与治理新样板,近年来,已成功打造“连心艺墅家”小区党建,创建了金都、高桥2家区级5A级红色物业。依托各基层党组织及“一编三定”在职党员力量,街道组建了896名红哨“在职党员联盟”,以日常应需服务和集中主题服务相结合的模式,为群众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

  接下来,高照街道将不断强化“大党建”理念,创新工作思维,建立健全“红哨联盟”运行体系,继续为联盟补充新鲜力量,不断推进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新水平、上新台阶。


标签: 高照街道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