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高照街道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2020-09-02 09:2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李 卓

  让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的自觉行动和新的文明风尚

  “自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实施以来,小区里‘不见垃圾不见桶’,整体环境变得更干净整洁了。”8月26日起,高照街道以运河社区信达香格里小区为样板,正式实行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小区居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实际行动提升人居环境。

  据了解,信达香格里小区是高照街道最大的商品房小区,共有22幢高层住宅,2700多户居民。原先,小区各楼道下分布着28个垃圾桶点位,设有112个垃圾桶。通过撤桶并点后,小区现设有6个智能化集中投放站。

  上周六上午9时,记者在信达香格里小区内的一号投放点遇到了正在投放垃圾的王阿姨。“以前家里的日常垃圾都是投到楼道下的垃圾桶,路过总能闻到一股酸臭味。前段时间社区和物业经常上门宣传垃圾分类,还告诉我们今后扔垃圾要‘定时定点’,楼道内的投放点也要撤掉了。”王阿姨介绍,虽然起初觉得对垃圾进行分类并在规定时间内投放到集中投放站有些麻烦,但是从环境考虑,每日的举手之劳就能为资源的循环利用和小区居住环境的改善作出贡献。

  “‘定时定点’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小区物业和居民的大力支持。在街道分类办的指导下,物业多次与社区商讨,积极讨论投放点选址、时间段、管理细则等问题。”运河社区党总支书记曹琼瑶介绍,在这期间,社区开展大量的入户宣传工作,通过发放宣传单,指导居民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我们积极发动社区工作人员、物业、楼道长、党员志愿者等,挨家挨户走访宣传,每户人家起码到户宣传两次。”走访期间,工作人员还认真倾听居民意见,对收集到的各类问题进行统筹解决。

  如今,改造后的6个投放点分布在小区各主要方位,最多可同时容纳18个分类垃圾桶。同时,投放点还配备称重、紫外线消毒、洗手池、实时数据屏显等人性化、高科技设施。每日的投放时间段为上午6:30至9:30,傍晚6:00至晚上9:00,尽力配合上班族业主的生活节奏。

  “每日投放时段,每个站点都有2名物业工作人员和专职劝导员进行现场引导管理,社区工作人员也会在人流量大的点位协助管理。”曹琼瑶说,对于少部分居民不按照分类要求进行分类,或是违反规定乱扔垃圾的现象,物业则在各单元微信群统一曝光监控拍下的乱丢放垃圾行为,督促当事人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对多次劝导无效的,将上报街道执法部门进行处罚。

  目前,该小区居民随手丢弃垃圾的现象已明显减少,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准确率得到显著提高。

  “9月1日,《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正式施行,生活垃圾分类将进入强制时代。”高照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徐玲娥表示,围绕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率和源头减量的目标,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模式是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推进方向。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街道已完成信达香格里、嘉禾绿洲、泾港花苑等6个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设施建设。年底前,街道将在居民小区全面推广“定时定点”投放模式,从而让垃圾分类逐渐成为高照居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和新的社会文明风尚。 


标签: 高照街道;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