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王江泾镇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0-08-27 09:5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殷 琴

  着眼“小微权力”运行 深化农村“三资”监管

  习习清风尽拂面,清廉乡村入画来。近日,记者走进王江泾镇洪典村,随处可见带有“廉”字的景观小品和廉政文化墙。写着《爱莲说》的景观雕塑墙与牛头湖遥相呼应,让村民赏莲花育高洁品质,颂廉政典型扬清风正气。

  洪典村将清廉文化融入到百姓的日常生活,在潜移默化中进一步优化村风民风的同时,还明确了“三资”管理制度,让村级资产“看得见”。“我们村‘两委’成员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五不’承诺书,并建立村干部廉洁档案。同时,我们利用‘清廉村居’宣传栏,定期发布党务、村务、财务清单及资产资源公示,全体村民可以获知党务、村务、财务等方面的详实信息。”洪典村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洪典村还结合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设置廉政讲堂,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廉洁从政教育、警示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推进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建设,让党员干部和群众能时时接受廉政文化的教育和熏陶。

  洪典村是王江泾镇“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初以来,王江泾镇着眼于“小微权力”运行,不断抓好阵地建设、深化农村“三资”监管,压实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持之以恒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村风和民风。

  干部清正是“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一环。今年王江泾镇还出台了《王江泾镇村(居)小微权力清单“38条”》,进一步明确了村干部职责,规范权力运行,严格对照权力流程图“按单操作”,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为了进一步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维护农村集体和农民群众利益,王江泾镇聚焦“三资”管理、土地流转、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村(社区)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同时,在36个村(社区)成立监察工作联络站,整合村(居)监督力量,进一步加强对村(社区)组织中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督。

  “我们严格落实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委、监察联络员双月度工作例会,定期开展工作培训,进一步落实村(社区)纪检委员报告清单制度,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分片联合督查、工作月报告等工作机制,规范履职行为。”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王江泾镇还注重清廉文化建设,在莲·廉文化公园建成后,又规划建设了清廉秀洲教育馆,在警示教育中发挥阵地作用,为党员干部常敲“警示钟”。

  下一步,王江泾镇将进一步推进村(居)“小微权力”清单落实,协同相关部门分批分层次开展培训,抓好“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公开,督促分管部门按分工职责抓好日常监督。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运行情况、人员履职情况的指导、管理和监督,推动监察工作联络站充分发挥作用。


标签: 王江泾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