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搂着互联网的“小腰” 新农人助力乡村振兴的底气更足了
2020-08-25 16:08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文/摄 晚报记者 樊根苗 通讯员 沈 甜 陈晓逸 部分图片由油车港镇提供

3000平方米的“智慧棚”,一个人就能打理



这几天,嘉兴持续高温,而比天气更热的是嘉兴智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舒波干事业的决心。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瓜菜花”(瓜果蔬菜花卉)工厂化育苗公司的负责人,天气越热,他和团队小伙伴越闲不下来。最近,舒波在忙两件事,第一件,准备交付基地第一批上市的100万株花菜种苗大订单;第二件,积极开拓下半年的销售市场。“对于成立时间不到一年的公司来说,这两件事都非常重大。”舒波说。

  农村虽欠发达,却大有可为

  从嘉兴市区驱车15公里,拐上许多道弯,来到秀洲区油车港镇古窦泾村与麦家村的交界处,再翻过一座新塘桥,一座现代化的农业基地赫然出现在眼前。舒波,就在这里创业。

  舒波今年36岁,老家在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的农村,大学就读华中农业大学园艺专业,从学校毕业后在杭州的一家企业从事穴盘(培育种苗的一种塑料制品)育苗管理。

  在公司上了两年班,舒波却想回农村了。“你现在工作很稳定,要慎重考虑。”“大城市发展机会多,回农村能干啥?”……当时,杭州的同事、朋友都劝他,好不容易从农村来到杭州,不要轻易放弃在大城市发展的机会。舒波却认为,农村同样也是投资兴业的热土,在乡村振兴热潮的召唤下,舒波下定了去农村创业的决心。

  舒波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同伴首先去了义乌,创办了一家园艺公司,凭借着专业知识和勤奋,公司在几年之内就成为当地重点培育的新型农业企业。2019年,我市秀洲区创建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舒波毛遂自荐,瓜菜花工厂化育苗项目成功落地,他正式开启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

  走进嘉兴智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育苗基地,花菜苗、矮牵牛、三色堇等种苗茁壮成长。与其他传统育苗基地不同,这里随时随地都能看到“互联网+”应用的身影。舒波说,作为新农人,他学会了“互联网+”这种全新的思维方式,发展出创新、开放的农业模式。

  舒波的想法已经在眼前的这座农业基地变成了现实。50亩土地上,建有1.3万平方米的智慧化大棚,可一次性生产1200万株种苗,配备意大利进口播种流水线,日播种量70万粒。

  记者在一个3000平方米的连栋大棚里看到,1米多高的地方装上了感应装置,头顶上有可移动的遮阴膜,大棚里还配备了自动喷灌系统、气象观测系统、加温降温系统。偌大的空间里,农业生产井然有序。舒波介绍,这3000平方米的大棚只需要1个人管理。

  这些大棚还安装了智能控制系统,种苗的生长情况通过手机APP一目了然。“我们的大棚是新式‘智慧棚’,只要有网络,就算在外地出差也能实时看到大棚内作物的生长情况,也可以根据作物特性和季节设置相应参数,实现自动或手动控制大棚内的设备。”

  农村创业虽苦,结的果子很甜

  从大城市回到农村,带着满腔热血的舒波在创业的道路上当然也遇到过不少困难和挫折。舒波坦言:“真正投身农业创业,才明白每一个‘农创客’都有自己的故事,这其中有成功的,但更多是失利的。”

  而为了帮助更多像舒波这样的大学生来农村创业,油车港镇不断加强政策支持,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服务好农业主体,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以舒波所在的育苗基地为例,项目总投资近800万元,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申报、建设,上级和镇财政补助90%,其余由村自筹,极大限度减轻了投资人的固定资产投资负担,投资人“拎包入住”即可。

  眼下,育苗基地的第一批种苗开始上市,因为采用订单化+预生产的生产模式,基地里的种苗根本不愁销路。目前,已经预订的种苗数量达到近700万株,全年销售额有望突破200万元。舒波预计,公司进入稳定发展阶段后,每年的销售额能达到七八百万元。

  公司发展了,投资人有钱赚了,当地老百姓也跟着乐起来。育苗基地流转土地的收益每年归农户所有,大棚租赁的费用每年归村集体所有。此外,腾出手来的村民还可以到城里打工,每个月能挣个几千元钱,真可谓两全其美。

  生于斯,长于斯,回到农村创业的舒波很喜欢现在的生活。“农村创业虽苦,但自己有了事业,还能帮助农民致富,结的果子很甜。”他说。

  记者手记

  城乡融合发展的目标是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和农民市民化。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但不是农业强国。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变革农业的生产关系,推动城市的资金、人才到农村,发展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

  以油车港镇为主要规划范围的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创建一年多来,遵照 “一心一环,三区十园”的总体规划布局,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生态农业,积极培育农文旅现代农业新业态,努力实现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努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和样板区以及嘉兴城北的菜篮子后花园。

  随着创建工作的持续深入,油车港镇也是喜讯连连。2019年4月列入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名单;2019年7月入选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2019年9月油车港菱果特色强镇通过省级验收;2020年6月列入省级乡村产业示范建设创建名单。

  2019年,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实现一产总产值2.35亿元,农副产品加工业产值6.40亿元;休闲农业营业收入5032万元,休闲农业接待游客23.5万人次;新入驻农业主体14个,区内主体总数91个。

  在这背后是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高度重视农业人才的培育和引进,鼓励各类人才带项目、带技术到农开区投资创业。油车港镇级层面更是专门出台人才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到现代农业领域创业。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农村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得益于人才返乡等政策红利,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发展得生机勃勃。舒波在接受采访时多次提到,农村特别需要年轻人,仅凭个体的力量是很难改变农村面貌的,他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加入自己的团队,回家乡发展,回农村发展,因为农村大有可为。  


标签: 乡村振兴;油车港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