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高照街道探索“污水零直排”运维保障新机制
2020-08-25 15:3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罗玉林

  落到实处 走进民心

  “店里后厨的隔油池存在少许积油,需要及时清理,生意再忙也不是理由。”“洗车店的沉砂池也要注意维护,别让它堵塞了。”……近日,为做好辖区“污水零直排”工程的后期运维工作,高照街道“污水零直排”长效运维监督管理小组的工作人员来到洪高路,对沿线的餐饮、理发、洗车等六小行业服务场所展开抽查。

  工作人员着重检查了各场所的污水预处理设施,例如设施运行情况,沉砂池、隔油池等设施的清掏情况等。“一方面,我们检查各场所和第三方公司是否定期对设施开展正常巡查运维,另一方面,我们针对设施中的积油等情况进行现场排查,如果设施里积累了油污等沉积物,就第一时间要求责任主体整改。”高照街道生态办工作人员李培林告诉记者,自今年3月洪高路完成“污水零直排”建设以来,街道生态办定期在洪高路开展运维检查,强化各场所对污水预处理设施使用与管理的自觉性。

  “污水零直排”建设是一项基础性、长远性、系统性的“隐形”民生工程,如何做好“污水零直排”各类设施的后期运维,是摆在高照街道面前的重要课题。“我们既要把‘污水零直排’工程建设好,更要把它管理好!”高照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街道治水工作负责人罗玉林表示。正是抱着这样的决心,高照街道始终坚持“三分建、七分管”的工作原则,内外齐抓长效管控,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据了解,高照街道安装污水预处理设施的区域主要分布在各六小行业场所及居民小区。早在去年,街道便对辖区相关雨污管网设施的运行维护进行分类管理,并完善制度建设,通过制定《高照街道“六小行业”排污行为管理规范》《高照街道污水零直排六小行业运维管理考核办法》等,进一步明确责任清单。

  针对六小行业场所污水难题,高照街道在各场所的污水排放源头与污水管网之间增设预处理设施,如餐饮行业增设隔油池,洗车店增设隔油、沉砂池;理发店、浴室增设毛发收集器等,在源头上尽力消除污水排放影响。

  同时,将污水预处理设施运维明确交由国资运营、公开招标确定的运维保洁单位负责,签订运维合同,制定运维考核机制。“我们与第三方运维保洁单位规定了每月、每季度、每半年的清理次数,并对运维单位进行监督考核,督促运维单位强化运维管理。”罗玉林说。

  针对小区内的雨污水管网、窨井、泵站等设施,街道重新明确了由业主单位及物业负责运维保障,并与物业补签合同,更新补充新建管网设施的维护保障内容。“我们还成立了长效运维监督管理小组,形成街道、物业分级监督制,组织工作人员定期抽查关键部位、重要节点措施,实现了建与管的‘无缝对接’,切实维护好‘污水零直排’建设成果。”罗玉林说道。

  自去年9月以来,高照街道已在辖区60%的六小行业及居民小区增设各类污水预处理设施,力争在今年底实现全覆盖。接下来,高照街道将继续秉持“三分建、七分管”的工作原则,以强化长效运维保障,让“污水零直排”建设这项“看不见”的民生工程落到实处、走进民心。  


标签: 高照街道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