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油车港以产城融合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2020-08-21 09:3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陈曦 沈甜

  秀美新区 品质麟湖






  图片由油车港镇提供

  职有所长,学有所用;

  童有所托,老有所养。

  从官荡大桥进入油车港镇,一处处公园和广场,将生态之美与文明之韵完美融合;一条条宽阔的道路,用四通八达的交通编织着城镇现代化的发展;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无不彰显着一座蓬勃发展的城镇;一个个开工项目更是用热火朝天的场面描绘着这座小镇蓬勃的发展。近年来,油车港镇乘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迎着美丽城镇建设的春风,“人产城文景”深度融合,油车港镇软实力更强、吸引力更大。

  高标准谋划 绘就发展蓝图

  油车港镇作为秀水新区重要组成部分,立足秀洲,在城乡统筹实践中不断深化发展思路,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城乡融合发展的空间布局初见雏形、产业基础日益扎实、生态环境优势明显、人文资源要素集聚、城市功能逐渐完善,具有打造成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先行区的坚实基础。

  目前,油车港镇已初步形成天鹅湖未来科学城、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食品产业园等重点功能板块协同发展的空间格局,为城乡融合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发展已明确科创办公、生态公园、医疗教育四大功能板块。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已形成了以水稻等粮食作物为基础,莲藕等经济作物为主,瓜果、蔬菜、渔业养殖为重点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高端食品产业园目前重点发展绿色食品、透明厨房、工业旅游、产学研融合。油车港镇将搭建“一城一园一区”高能级城乡融合发展平台。

  未来油车港中心镇区将形成四大功能组团,天鹅湖未来科学城组团、融创园组团、品质生活配套组团、城乡融合未来社区组团。其中,城乡融合未来社区建设是推动油车港城乡融合的重要抓手,通过邻里空间印象、邻里人文内核及邻里交互路径关联的生活场景建设,显著提升农民安置生活质量,引领浙江新农村建设模式,成为全国农村社区样板。总体布局在镇区西片,启动区位于东方路以西,正阳路以南以及运河包围地块,规划用地面积88公顷,后续建设区规划拟安排在东方路以西,申嘉湖高速以南以及大运河围合的区块。

  打造大平台、招引大项目、推进大建设,打开了一扇扇“发展之门”。油车港镇将以全域土地整治为主抓手,以优化完善城乡空间布局、建设高能级城乡融合平台为重点,以十大改革任务为突破,加快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提升全镇居民生活水平,努力将油车港镇打造成为国际领先的高水平城乡融合示范先行区、长三角引领的高水准创新经济集聚区、全国一流的高质量生态文明样板区。

  高起点定位 建设活力新区

  钟灵毓秀的生态、气候、水资源条件让油车港镇有了养生、休闲的资本,可要如何吸引人们来到这个“酒香的深巷”呢?

  近年来,油车港与嘉兴市区实现了无缝对接,境内有申嘉湖高速公路油车港出入口,实现了与周边大城市的“一小时交通圈”。基于日益便捷的交通条件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油车港吸引了诸多开发商入驻。气势恢弘、环境优美的高品质楼盘先后建成,“学在油车港”品牌的打响,使油车港的生产和生活配套设施进一步与主城区无缝对接。

  接下来,油车港镇将全面提升油车港城镇功能,主动承接周边城市辐射与带动,发挥生态文化优势,错位示范区发展,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本级最精致、最宜居、最休闲的活力新区。

  同时,打造成嘉兴北部一座充满生机、活力和创新的美丽小镇。全面推进马厍老街改造提升工程,重点打造休闲生活区、历史文化展示、特色餐饮、品牌商圈四大区域,将马厍老街建成一个集小镇接待、历史文化展示、休闲商业、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历史文化街区。实施八大重点市政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城镇基础配套设施,全面提升城镇综合整体水平。重点推进陈家坝安置房、澄溪老集镇改造提升、城镇危房改造、市政道路、竖头港绿道等工程。完善精品商住、度假酒店、学前教育、特色医疗等项目配套,实现由镇到城的转变。

  目前,陈家坝安置房已成功结顶,正阳西路绿化工程已全面启动。

  依托美丽城镇建设,油车港镇以项目为抓手,涵盖包括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五个方面73项具体项目,将油车港打造成长三角最精致、最宜居、最休闲、最融合的小城镇。

  高质量保障 做精美丽乡村

  “我们村里也拥有‘神器’啦!真是好方便呀!不用出村就可以办好多事啦!”油车港镇澄溪村的小吕说,手里还拿着刚从“市民之窗”机器里打印出来的社保证明。原来是“市民之窗”自助终端在澄溪村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小吕表示,原来要办理社保证明或者市民卡充值等业务需要去到镇里的政务服务中心,听说自己村里装了一台能办业务的“神器”,他特地过来瞧一瞧。

  澄溪村离镇较远,老集镇人口也比较集中,百姓平时办事不太方便,所以特意将自助终端投入这里使用。澄溪村作为油车港镇第一个使用“市民之窗”自助终端的村(社区),使村民更好体验了“就近跑一次”的便利。

  近年来,油车港镇建立完善城镇长效管理机制,小城镇面貌得到巩固提升。城市配套设施逐步完善,陆续兴建了油车港镇卫生院、镇实验小学等民生工程,一批教育、医疗、体育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全面覆盖;引进嘉兴欢乐世界、银杏·天鹅湖等大型休闲旅游项目,丰富民众多样化生活的选择。镇区已形成“三横三纵”路网格局,供电、供气、通信、给排水、绿化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

  接下来,油车港镇将优化完善镇域村落规划与建设,充分科学布局,高端高品质建设,强化环节综合整治、加强江南水乡特色的风貌管控等。加快启动镇南片6村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推进东方路西侧的陈家坝未来社区规划及建设。


标签: 油车港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