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成新习惯
2020-08-06 10:12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周佩佳   N通 讯 员 吴锌娟 王 超

  牺牲一部分生活便利,换来优美整洁的小区环境

  秀洲区洪合镇洪涛苑小区不久前来了一位“新居民”——洪合镇首个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点。该投放点设置了4个垃圾投放入口,其中2个是其他垃圾,2个是易腐垃圾,并配备扫码仪、洗手池、工作台、显示屏、除味机等设施。

  每天7点至10点、16点至19点,是这个投放点最热闹的时候。保洁员、垃圾分类劝导员都会来,在桶边指导居民正确分类和投放垃圾。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和适应,该投放点的日常管理和清洁维护工作已基本步入正轨。

  洪合镇“吃螃蟹”的小区

  作为洪合镇第一个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小区,洪涛苑在有限的空间里施展了“拳脚”。洪涛苑是老旧小区,内部绿化少、道路狭小,相关部门经过全方位多角度考虑,最终决定拆掉小区里的垃圾分类亭,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智能回收箱移至原垃圾分类亭处,同时在原智能回收箱位置建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屋,并协调隔壁洪合镇中心幼儿园接水管解决通水问题。

  还记得7月初试运行时,这个投放点前人头攒动,都是来一探究竟的居民,有人表示欢迎,也有人表现出一丝忧虑。

  现场,劝导员小程解答了居民的疑惑,“这个投放点每天早晚各开放一次,大家不要错过了哦!”小程是洪涛苑附近的居民,“以后小区里不设其他垃圾桶,也就闻不到臭味了。”而对于投放点附近的居民担心家中能闻到臭味的问题,小程进一步解释道,过了开放时间,投放点的垃圾都会被收运走,也就不用担心臭味问题了。

  劝导员就好比一个宣传窗口,向居民一遍遍讲解“撤桶进箱”的好处,并提醒居民投放点的开放时间,对居民提来的垃圾做好检查,引导居民准确投放,对混放的垃圾重新分类,提升分类准确率。

  居民投放垃圾已熟门熟路

  昨天上午记者再到现场看,这个投放点已不再是小区里的“新鲜玩意”,在开放时间里,居民带着垃圾前来,经劝导员检查无误后完成分类投放,显得熟门熟路。

  记者了解到,定时定点通过降低居民扔垃圾的便利性、提高居民扔垃圾的“成本”,倒逼居民形成垃圾分类和少扔垃圾的行为习惯,有助于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减量化。定时定点的意义不言而喻,但难度也显而易见,关键在于如何处理垃圾桶与人的关系。

  洪合镇通过不断听取居民意见,调整投放点开放时间,对于离投放点较远的居民,采用“暂留一组桶”,鼓励居民到投放点投放的同时,也考虑到居民的适应周期和投放时间把控等问题。记者了解到,刚开始,暂留的垃圾桶也会被扔进不少垃圾,如今经过劝导,大部分居民逐渐适应定时定点的投放模式,慢慢习惯和实践起定时定点投放,而暂留桶里的垃圾量也在逐渐减少,结合这一情况,该镇正在考虑适时撤销这一组暂留桶。

  定时定点投放,解决垃圾桶遍布的不雅,减少蚊虫滋生,牺牲一部分生活便利却能换来优美整洁的小区环境,甚至影响整个城市的文明健康。接下来,洪合镇将不断加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绿色环保等方面的宣传力度,为定时定点投放全覆盖铺路搭桥。


标签: 洪合镇;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