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褪去戎装栽瓜果 初心不变系家乡
2020-08-03 17:36 来源: 区传媒中心 油车港镇 撰文 陈晓逸

  今年8月1日是建党99年,也是徐平华退伍的第25年。在这些年里,他褪去戎装戴上草帽,把军人那一种精神、那一份信念、那一种魂魄全部融入到自己的血液里,把最宝贵的青春贡献给所热爱的祖国和人民,他一心研究瓜果种植,带领全村农民走上致富路。

  走进位于油车港镇池湾采摘园,徐平华正在葡萄棚里指导村民芦美珍如何进行葡萄田间管理,正值酷暑,徐平华早已汗流浃背,一颗颗豆大的汗珠顺着他的脸颊流淌而下。都说农业是最苦最累的,徐平华从未退缩,骨子里透着军人的刚毅和坚强。


/mcnpic/202007/20200731/2020073115961750072423901.jpg


  1995年,徐平华当兵三年退伍回乡,第二年进入三联村村委会。

  1999年,三联村与池湾村合并,徐平华当选村民委主任,这一当就是20年。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干部,徐平华一心想着如何帮助村民们鼓起钱袋子。

  2003年,徐平华到大桥镇采购了一批葡萄苗,开始在池湾村摸索起葡萄种植技术。那些年,徐平华尝到了农业的苦头,也尝到了创业致富的甜头,在徐平华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也种起了葡萄,他毫不保留地将种植技术传授给他们。如今,全村60多户农户种上了葡萄,种植面积近1000亩。

  2010年,徐平华通过市场调研,发现种植草莓有广阔的市场,于是他大胆尝试草莓香瓜轮种模式,提高了土地收益,并与4户农户合作成立了千亩荡果蔬专业合作社。


/mcnpic/202007/20200731/2020073115961750272114548.jpg


  2020年,徐平华在市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试种南湖红菱(新品种)大获成功。徐平华表示,接下来,将扩大“南湖红菱”种植面积,也会把这个新品种推广给周边的农民,帮助大家增产增收,争取早日让“南湖红菱”走上广大市民的餐桌,成为当地另一块“金字招牌”。


/mcnpic/202007/20200731/2020073115961750360417895.jpg


  在日常工作中,徐平华对村班子建设也是高要求,在村干部和村民的集体努力下池湾村先后创下了五个国家级的荣誉。徐平华说,所有成绩的取得既是一种动力、荣誉,也是一种压力。作为一个退伍兵,他还是依旧以一个军人的姿态严格要求自己扎根基层,踏实干事,注重民生实事,继续投身建设美丽乡村中。

  近来年,池湾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创新手段、加强管理,培养村民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打造“五色池湾”乡村振兴工作品牌。去年,池湾村投入八百多万建成池湾采摘园,结合五位一体的智慧路灯系统,成为农村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吸引周边不少居民前来散步。


标签: 油车港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