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好风景带来好“钱”景!新塍镇全力打造美丽农业新模式
2020-07-21 14:37 来源: 区传媒中心 新塍镇 撰文 许建红

  该生态农场共有面积70多亩,种有火龙果、夏黑、阳光玫瑰、葡萄柚和脆柿。前段时间,十几亩夏黑上市后很快就销售一空。“每斤价格8到9元,亩产3千斤左右,效益还是可以的。”农场负责人沈雪生说,今年第一批红心火龙果也已经上市。

/mcnpic/202007/20200717/2020071715949898366011003.jpg

  这个农场主要是沈雪生和爱人张长君在打理,8年来,夫妻两人亲力亲为,经营理念也在不断改变。原来只要把果子种好就可以了,现在更加注重环境。农场内,从大棚到生产用房再到道路,错落有致、干净整洁,整体环境优美。今年,农场打算在去年成功创建镇2A级、区A级美丽农业示范基地的基础上,继续申报镇3A级、区2A级美丽农业示范基地。“我们不单做农业,还要推进农旅融合。” 沈雪生告诉记者,要想做大做强,不仅要提升产品质量,还要拓展外延,提升市场竞争力。

  像沈雪生这样的农业主体,在新塍还有很多。新塍镇素有“特色小水果之乡”的美誉,截至目前,全镇特色小水果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种植品种达20多个,每年为村民直接带来经济收入近亿元。

/mcnpic/202007/20200717/2020071715949898493541129.jpg

  为了进一步丰富禾城百姓的“果盘子”,新塍镇结合本地实际,以市场为导向引进新技术和新品种,农技部门也为新塍农户提供“保姆式”的全程指导,让新技术和新品种在新塍“生根发展”。

  近年来,新塍镇依托省级田园综合体建设,按照“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带和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积极打造精品粮油全产业链和特色水果全产业链,规划高产粮油示范区、特色水果精品区、生态休闲功能区”的“一带、一路、两链、三区”规划,不断做长旅游经济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层级。

/mcnpic/202007/20200717/2020071715949898612477729.jpg

  去年,新塍镇还推出了三条旅游采摘路线,分别是省级田园综合体精品线路采摘线、洪新公路产业带采摘线、新乌公路精品油桃采摘线。今年,在这三条线路的基础上,鼓励农业主体打造整洁田园、建设美丽农业,争取达到可供农旅观光的3A级美丽农业示范基地。

  “很多市民知道我们是美食小镇,但是却不知道我们的特色水果在哪里,所以要通过旅游采摘,来提升品牌建设。”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结合特色美丽乡村建设以及风情小镇创建,继续在3A级景区潘家浜周边果园附近打造特色民宿项目,让原本普通无奇的农家小屋平添了不少“野趣”和“果味”,开门就能逛果园,摘水果,让游客留得下,玩得好。

  省级田园综合体精品线路采摘线

  从嘉湖公路到洪新公路再到潘家浜3A景区、火炬村、新高路,全长5.5公里,沿线有特色小水果农业主体38家,种植面积3100亩,涉及油桃、葡萄、柑橘、火龙果等。

  洪新公路产业带采摘线

  北起新塍镇兴镇西路,往洪新公路方向南至陡门大桥,全长9公里,沿线两侧有农业主体28家,种植面积3200亩,涉及枇杷、葡萄、白桃、蜜梨等。

  新乌公路精品油桃采摘线

  从新塍到乌镇公路,全长4公路,沿线包含14家农业主体,种植面积560亩,主要以油桃、黄金蜜桃等特色桃为主。其中油桃、各类早熟桃、优质葡萄、蓝莓、樱桃、火龙果、精品瓜果等远销省内外,每年为村民直接带来经济收入近亿元。


标签: 新塍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