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打响擂台赛,新塍镇谱写美丽城镇建设新篇章
2020-07-21 14:45 来源: 区传媒中心 新塍镇 撰文 周阳

  如何由点到面实现全镇全域秀美,为美丽城镇建设打下扎实基础,7月12日下午,新塍镇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通过参观村落点上环境卫生整治现场,分析人居环境问题、部署“五美”月度考评以及垃圾分类工作培训等环节,打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


/mcnpic/202007/20200714/2020071415946963522995042.png


  新塍镇班子领导,各部门负责人,镇人居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村、社区书记,镇保洁公司负责人一行近百人冒高温先后参观了潘家浜村王家浜和庙云桥村东中浜两个村落环境整治点。在潘家浜村王家浜,道路整洁、雨污分离,以往乱糟糟的边角地如今成了布局有序的小菜园或小绿地,原来横七竖八的柴草变成了一个个竖有铭牌的创意柴堆。据潘家浜村党总支书记叶丽丽介绍,潘家浜村从去年开始就整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分网格分区块和微激励奖励,村民的积极性和参与度都很高。


/mcnpic/202007/20200714/2020071415946963678318354.png


/mcnpic/202007/20200714/2020071415946963679264203.png


  “我们是党员代表联户的,每名党员联系本小组的农户,基本都是联系5到8户,主要是一个就近的原则,平时晚上唠家常的时候,走访看看多指导下,这样农户也有一个指导性的标准,去做好环境卫生整治。”潘家浜村党员代表介绍。

  自今年5月,新塍镇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以来,各村迅速行动,围绕陈年垃圾、建筑垃圾、乱堆乱放、污水横流等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改,重点加快“旱厕清零”工作,同时因地制宜建设简易厕所解决居民如厕问题。到目前为止,共排摸问题点位3693个,已完成整治点位2419个,完成率达65%。为进一步加快整治力度和提升整治质量,从7月份起,新塍镇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五美”考核评比,将全镇24个行政村共439村落考核点划分为3个片区,进行每月人居环境整治“五美”擂台赛,真正达到村部形象美、村落环境美、生活庭院美、河湖清秀美、田园风光美。

  “主要是想通过评比引导各村、各村小组以及我们的老百姓共同参与,开展互学互比、比学赶超,从而营造一个全体老百姓参与的、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的,这样一个全域秀美的创建局面和氛围。”新塍镇副镇长吕中祥介绍。

  在这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战中,为确保取得实效,新塍镇充分落实网格责任区,发挥“党建+治理+服务”,每个村由联村领导、网格指导员、网格长、微网格长落实分级管理。做到管理“网格化”,及时落实整改;发挥督考“指挥棒”,狠抓责任落实;唱响全民“大合唱”,营造浓厚氛围。


标签: 新塍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