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洪合镇“公厕革命”带来啥变化?
2020-06-16 09:20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周佩佳   通 讯 员 吴锌娟 赵志明

  一厕一景 景景相容

  编者按:为进一步扮靓小镇容颜、增强居民素养、提升治理能力、彰显城镇气质,洪合镇全面开启了国家卫生镇、全国文明镇、美丽城镇“三镇联创”工作。

  从即日起,晚报将从多个角度关注洪合相关创建工作,记录和见证一个小镇容颜更靓丽、经济产业更强劲、人民生活更甜美的现代化田园升级版新洪合的诞生。

  前天上午,在洪合镇镇区周安桥边,一座新建完成的公厕引来行人的注意。着眼处,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粉墙黛瓦、雕花镂空且颇具园林风格的精致公厕。但你要是知道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草地,环境整治的前后对比一定令你惊叹。

  “这是我们今年新建的一个二类公共厕所,目前已经完成了主体建设和内部装修,等接水接电工作完成,争取7月底前开放给居民使用。”洪合镇城建办工作人员陈崇意告诉记者。

  但其实周安桥边这座公厕,只是洪合镇今年“三镇联创”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洪合镇了解到,近段时间,为进一步扮靓小镇容颜、增强居民素质,洪合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面开启了国家卫生镇、全国文明镇、美丽城镇“三镇联创”工作,其中就包括了持续推进“公厕革命”、实施“厕美彻美”行动。

  小厕所,大民生。陈崇意介绍,洪合镇在2017年以前已经完成了新建提升公厕17座,但都是以满足基本使用功能为主,设计和建设标准都不高,经过几年的使用,设备也逐步出现老化等现象。从2018年起,根据《秀洲区农村公共厕所改造工作方案》,为改善民生,洪合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全力抓好公厕改造,邀请了专业设计单位,对全镇的厕所进行了三年规划,并按照三年计划逐步实施。其中明确,全镇公厕改造以“布局合理、卫生整洁、环保美观、方便使用”为目标,根据人口分布和百姓需求,进行了科学规划布点。

  去年,结合嘉兴市“万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行动,洪合镇又将农村“厕所革命”列为民生实事工程,及时深入地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行动中,洪合镇以美化村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出发点,以补齐短板为目标,将全镇农村所有的露天旱厕全部予以拆除,并加快了新建公厕和移动公厕的步伐,进一步提升农村颜值,提升农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截至去年已经新建二类公厕5座、一类公厕1座,今年还要新建二类公厕2座、一类公厕1座。”陈崇意介绍。

  按照工作计划,近日洪合镇将对毛纺城内公厕、洪运东路北侧公厕进行施工放样,做施工进场前的准备。“这两个公厕的建设时间都比较久了,环境卫生状况不太好,所以都要拆掉重建。”据悉,两个公厕的施工工期约2个月,届时没有异味且配备了第三卫生间和工具间的“更高级”的公厕将出现在大家面前。

  一个一个形态各异的公厕,充分体现着人性关怀,释放着城市文明,散发着江南美韵,彰显着内涵气质,透露着品质生活。洪合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三镇联创”的过程中,洪合镇将按照“够、便、美、艺、景、融”六字原则,充分考虑辐射范围、如厕人流等因素,同时,每一个公厕都做到便位充裕、使用便捷,充分做到功能美;每一个公厕都做到美艺成品、独立成景、环境相融、美得彻底,努力做到一厕一景、景景相容。


标签: 洪合镇;公厕革命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