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0-06-05 10:30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付梦婕   N通 讯 员 周  阳

  新塍镇举行“郝老师课堂”研讨交流会

  昨天上午,新塍镇“郝老师课堂”研讨交流会在秀洲区新塍镇政府举行。会上,郝老师向上海交通大学赠送“郝老师课堂”工作汇编并作简单回顾,新塍镇政府授予郝老师最美宣讲员荣誉称号。

  在新塍镇,“郝老师课堂”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从2013年创办到如今在全镇28个村、社区设立分站,“郝老师课堂”把科学知识和农业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把“党的好声音”送进家家户户。

  历时7年,历经300期,郝老师开心地说:“虽然辛苦,但做得很开心。人充实了,正能量传递了,目的达到了。”

  “网红”课堂,延伸文明实践触角

  郝老师原名郝永祥,是新塍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的一名高级农艺师,也是镇上的“网红老师”、嘉兴市最美讲师。

  谈起创办“郝老师课堂”的初衷,郝永祥告诉记者,在科普服务过程中,他感到农民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农业技术水平亟待提高。于是,他创办了兼具科学性、务实性和趣味性的“郝老师课堂”,通过新塍镇有线广播和新塍镇报播出,选择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话题和农村实用技术作为课堂内容,一经播出就受到广大农民朋友的喜爱和好评。

  不仅是田间地头的“好老师”,近年来,“郝老师课堂”不断推陈出新,以说新闻、讲时势等形式,传播新时代新思想、普及政策理论、传达政府重点工作,通过生动形象、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新塍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动态、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成为引导乡风文明的“代言人”。

  当前,“郝老师课堂”采用“总堂+分堂+宣讲点”的模式运作。总堂设在新塍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每周定期为党员群众宣讲,对村、社区基层实践站宣讲员进行指导培训。在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设立分堂,负责对本辖区内的党员群众开展宣讲工作。分堂以下,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培育宣讲点,逐步扩展基层宣讲受众面,着重培养更多的“小郝老师”,力求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在‘郝老师课堂’学知识、讲知识,把好声音传播给老百姓,我觉得很有意义。”上任不久的“小郝老师”归晶晶对记者说。

  走村入户,化身疫情防控宣讲员

  “村里很多老人不怎么听得懂普通话,也没有微信,对防疫知识的获取途径比较缺乏,所以我就想用说土话的方式告诉他们防疫知识,听起来更亲切,接受起来也比较容易。”从大年初三开始,郝永祥就化身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员,到农户家走访,用熟悉的声音、亲切的语言、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广大农户普及防疫知识。

  为引起村民的重视,减少走亲访友、扎堆聚会等现象,郝永祥在小喇叭上录制了预防新冠肺炎需要注意的事项,让村干部放在汽车上流动播放。

  同时,他还将“郝老师课堂”从原来的每周一堂课增加到每周两堂课,录制了有关复工复产的技术资料及疫情期间农业生产田间管理等课件12个,尽己所能助力防疫工作顺利开展。

  新时代呼唤新理论,新理论指导新实践。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研讨交流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和难得的学习机会,将有力推动新塍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大步向前。“新塍镇也将以此为契机,通过‘郝老师课堂’这个载体,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为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凝聚干群心的主阵地。”该负责人表示。

  当天活动还向“塍益580”反诈志愿服务队伍代表授旗,为10位“大有可为,幸甚有你”最美宣讲员颁奖。


标签: 新塍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