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从“一处美”到“全域美”,油车港这样打造美丽城镇
2020-06-02 09:43 来源: 区传媒中心 油车港镇 撰文 陈晓逸

  迈入新的一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内涵也有了新延伸。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使油车港镇的“神”和“形”共同提升?今年,油车港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全面实施五大行动,努力建设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和治理美的美丽城镇,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具有浓厚“红船味”“嘉兴味”的城镇新格局。“人产城文景”深度融合,油车港镇软实力更强、吸引力更大。


/mcnpic/202006/20200601/2020060115909734355971828.jpg


  “五美”城镇 内外皆美

  相对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城镇建设的目标是“五美”: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

  “美丽城镇建设,不能简单地认为它是小城镇环境整治的升级版。”油车港镇有关负责人说,美丽城镇的着眼点,已经从消除环境“脏乱差”变为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建设的内容,已经从改造“形”,上升到对城镇五大方面“神”的升华。

  如今,漫步油车港,或见改造提升场景,或见青砖白墙的“江南风貌”,或见街角小品精致点缀,红船旁的美丽小城镇旧貌焕新颜,实现华丽转身、美丽绽放。入镇口的高山流水渐渐成形,静静守望着整个小镇;文化绿廊、美丽庭院、潺潺溪流,青山绿水间移步换景,人文历史与城镇生活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今年4月,银杏·天鹅湖的开园,是一张新的城市名片。这里打造集水乡文化、民俗博物馆等为特色的国家级4A级景区,成为长三角地区文化旅游新景点,将会成为嘉兴知名的休闲度假胜地、养生基地和大都市人的第二居所。


/mcnpic/202006/20200601/2020060115909734585791705.jpg


  今年,油车港将实施设施提升行动,实现功能便民环境美。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推进市政设施网络建设、提升城镇数字化水平……因地制宜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加快推进马厍路、兴港路、广福路等“污水零直排”工程建设,实现城镇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出水水质全达标。坚持多用数据、少用资源,加快网络设施数字化迭代,建设城镇管理数字化平台。


  大城小镇 生活“等值”

  都说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美丽城镇建设,就是在小镇里打造出“城乡等值”的美好生活。油车港镇还实施品质提升行动,实现魅力亲民人文美。强化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与科学利用,保护古遗址,整治老街区,修缮老建筑,改造老厂房,保护利用传统村落,培育培养乡土工匠。实施城镇有机更新,采用微改造、微更新方式,推进城镇物质更新与功能更新,促进空间重构、产业重整、环境重生,全面提升城乡环境品质。


/mcnpic/202006/20200601/2020060115909734727191687.jpg


  “实施治理提升行动,实现善治为民治理美,全力构建全域美丽的大花园格局。”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公民素养,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同时,实施服务提升行动,实现共享乐民生活美。油车港镇提升住房建设水平,有序开展镇中村、镇郊村改造建设。推进危房排查治理,加强住房保障,实现住有所居、安居无虞。加大优质商贸文体设施供给。优化城镇商贸服务功能,加强恒大商业中心等商贸综合设施建设,推进老字号传承创新,引进品牌连锁超市,培育发展新零售,积极打造正原路商贸特色街,并推进放心餐饮单位建设。提升医疗健康服务水平,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优质养老服务供给。


  深度融合 振兴乡村

  建设美丽城镇,油车港镇更将视野放大到城镇对乡村振兴的带动上,实施产业提升行动,实现兴业富民产业美。

  今年,油车港镇整治“低散乱”。全面深入梳理完善“低散乱”企业(作坊)整治清单,建立“一企一档”、“一镇一册”,对照“三治三减三提升”整治目标,持续推进“低散乱”全域整治工作。

  4月,油车港镇举行优蕾食品项目开工典礼,这是秀洲国家高新区高端健康食品产业园和优蕾食品(浙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蕾食品)双方深化合作的一大盛事。油车港镇以秀洲国家高新区高端健康食品产业园建设为抓手,坚持以“亩产论英雄”,持续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着力建设高质量制造强镇。

/mcnpic/202006/20200601/2020060115909735029015877.jpg


  目前,园区已入驻真真老老、禾丰、沃德爱礼、伊杉、优蕾老家兴、美丹等17家知名企业。同时,油车港镇立足年产2.5亿只嘉兴粽子的产能优势,集聚五芳斋、真真老老、昌记等嘉兴特色粽子品牌,将着力打造省级粽艺特色小镇。服务业方面以天鹅湖为核心板块,打造集科研、商贸、文化、旅游及休闲为一体的具有江南韵、嘉兴味、国际范的麟湖商圈。此外,针对省级菱果特色农业强镇建设完成90%,油车港镇成功获批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


  此外,油车港镇培育新业态。强化产镇融合,因地制宜培育多元融合主体,发展多类型融合业态,推动镇村联动发展。加快提升传统产业,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大力发展信息服务、商贸服务、研发设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培育发展农村新型电子商务。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乡贤回归创业。


标签: 油车港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