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塍镇全面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
2020-06-01 09:4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许建红

今年计划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4500亩

  粮食安全生产是农业生产的重中之重。近日,新塍镇举行了粮食安全生产暨稻渔综合种养工作推进会,与会人员来到位于新塍镇万民村的皓丰生态农场观摩稻渔基础设施建设现场。

  据了解,皓丰农场现有粮食种植面积1200亩。立足当下的夏收夏种时节,农场打算先发展500亩稻鳖种养基地。现场,两台挖机正在沿四周开挖,整个田块的沟渠已基本呈现。“现在挖的这个沟渠就是2米宽,整个沟渠面积控制在田块面积的8%,深度1米到1.2米。”农场负责人黄建国向与会人员介绍。

  新塍镇从2018年开始,大力宣传和推广稻渔综合种养工作,截至去年底全镇已累计完成4022亩,是秀洲区稻渔综合种养的示范镇。今年,新塍镇正在积极申报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镇,计划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4500亩,其中上半年预计完成3900亩。

  “目前正好是夏收夏种时节,我们到万民村皓丰农场来开这个现场推进会,主要来看下这个模式,怎么做好稻渔综合种养,稻渔综合种养可以分好多类型,稻鳖、稻虾、稻鱼都可以养。”在现场,新塍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主任周卫文告诉记者,主要让村干部和种粮户来学习经验。

  “一亩田千斤粮万元钱”,稻渔综合种养可以实现“一田双收、一水两用”,为加快美丽农业、美丽粮源建设打下扎实基础。下一步,新塍镇还将在火炬、天福村打造两个稻渔综合种养千亩示范方。“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我们的目的就是既保证粮食安全生产,还可以增产增收,稻渔田一亩增加3000元到5000元都可以,稻渔米米质好,还可以通过当地的米业包装加工卖个好价钱。”周卫文说。

  此外,为了加快推进稻渔综合种养工作,新塍镇在秀洲区对30亩以上农户配套补助政策的基础上,出台了相应地方补助。30亩以上补助标准的跟区里一样配套,同时针对10亩至30亩的小农户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也给以每亩补300元补助。“稻渔综合种养补助政策还是‘认田不认人’,也就是说,只要种粮户的田块是在新塍镇辖区内的,签订3年以上农田合法租赁协议的,不管是新居民还是当地居民,都可以享受相应补助政策。”周卫文表示。


标签: 新塍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