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两支“娘子军”为社区治理赋能
2020-05-21 09:13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王卫国

  每天两次平安巡逻 带动居民积极健身

  

  秀洲区油车港镇的银杏天鹅湖景区,从5月1日起开园试运营。5月19日早晨7时许,正在巡逻的红凤凰志愿服务队成员,在景区周边发现有个窨井盖缺失,志愿者立即向行政执法部门反馈,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作出了妥善处理,消除了事故隐患。马厍麟湖社区党委书记王华告诉记者:“我们社区有两支志愿者服务队,这两支‘娘子军’在配合政府各项中心工作落实和社区基层治理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2017年8月成立的麟湖社区红凤凰志愿服务队,全部由妇女姐妹组成,在册志愿者从最初的18名发展到现在的80名(其中一部分已收编为正式基干民兵)。志愿者们来自各行各业,她们中有教师、一线工人、个体经营户、全职太太等。志愿服务队伍以服务广大群众的生活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交通安全大会战、平安嘉兴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环境卫生整治等,都有她们的身影,成为促进和谐稳定的重要民间力量。每周一到周五,每天早晚6点到8点定时开展两次平安巡逻,每组设有1名组长,负责记录志愿服务时长,记录发现的问题,并和社区相关负责人做好对接,及时反映问题。志愿者们每天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做好问题的收集和记录,及时梳理总结走访服务情况,进一步夯实了社区和谐稳定根基,为社区治安保驾护航。

  据了解,2019年,红凤凰志愿服务队发现并解决与社区治理有关的问题5300余个,属镇级协调解决的上报122个,解决率达97%,巾帼志愿服务扎根于社区和家庭日常生活之中。去年8月,这支“娘子军”在定期开展网格走访中,了解到辖区内存在大量流浪狗无人看管,不仅影响社区环境,更威胁到了居民的人身安全后,将该情况上报镇级职能部门,派出所和行政执法中队按照流浪犬专项整治要求,迅速在油车港镇各个小区内开展流浪犬专项整治,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麟湖社区健身志愿服务队是社区的另一支“娘子军”,最初由弘信观湖小区业主自发组织,从4人发展到现有的60人,成员除了领队,都是退休的阿姨和奶奶,健身志愿服务队每天利用空闲时间,在全民健身活动站点、社区活动中心、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开展健身知识讲解;发动并组织社区居民积极到就近的健身活动站点、健身场所学习体育健身知识和技能,使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全民健身、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社会风尚。73岁的领队陈传良是一名新居民,曾在上海和安徽工作,从事过15年的业委会工作。他告诉记者:“我们除了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健身活动,通过微信群关注社区事务,传播正能量,同时也起到了凝聚人心、和睦邻里的作用。”


标签: 油车港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