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秀洲区油车港镇成为新晋“国家园林城镇”
2020-03-11 16:25 来源: 区传媒中心 撰文 油车港镇

  冬春交替,乍暖还寒之时,漫步秀洲区油车港镇,开阔的东方路两侧红绿相间,各种花木造型错落,令人心旷神怡;茶园路一路繁花一路景,申嘉湖高速公路出入口农民画景墙让人眼前一亮……

/mcnpic/202003/20200310/2020031015838229664112655.jpg

  近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发文,油车港镇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镇”,美丽的油车港镇再添一张“国”字号新名片。

  油车港镇位于秀洲区北部,古称麟瑞乡,传说有麒麟路过,留下足印后化成八个千亩湖荡。近代又有倪氏大户榨油远近闻名,在沉石荡沿岸遍开油坊,渐渐形成集市,往来油车络绎不绝,油车港由此得名,沿用至今。

  油车港镇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为人文灵秀之地,也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境内河湖密布、纵横交错,小桥流水、青砖灰瓦,荷香阵阵、菱叶田田、稻浪滚滚,交通也十分便利。

/mcnpic/202003/20200310/2020031015838230200888100.jpg

  近年来,油车港镇先后荣获了国家级生态镇、国家卫生镇、全国文明镇、省级园林城镇、中国农民画绘画之乡、中国菱乡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并被先后列入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创建单位、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和市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油车港镇党委、政府坚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把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摆到同等重要的战略地位来抓。

  油车港镇坚持规划先行,陆续出台了《油车港镇城镇总体规划》《油车港镇绿地系统规划》,并制定以麟湖湿地为核心,建设“一堤两岸三岛八景”的特色景观。由镇党委书记、镇长挂帅,组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油车港镇创建国家园林城镇实施方案》。

/mcnpic/202003/20200310/2020031015838230484671474.jpg

  “等银杏天鹅湖公园对外开放后,我们吃完晚饭就有更好的散步去处啦,很是期待!”家住油车港镇麟湖社区的居民周静对记者说。通过拆迁辟绿、见缝插绿、空地增绿、垂直挂绿、屋顶添绿等方法,油车港镇面貌焕然一新,城镇品位不断提升。多层次多样化的绿色廊道体系,形成了“人在绿荫走,车在林中行”的生态意境。园林环绕,碧色葱茏,麟湖湿地公园与银杏天鹅湖公园已然成为镇区内的“天然氧吧”和“生态绿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mcnpic/202003/20200310/2020031015838230623732530.jpg

  依托得天独厚的江南水文和深厚悠久的历史积淀,近年来油车港镇通过退塘还湖、生态绿化、湿地修复等一系列举措扎实做好一篇“水文章”,通过遗址保护、非遗传承、内涵挖掘等弹好一首“文化曲”。田园景致与水乡文化的完美交融,现代版的“桃花源”在油车港镇翩然上演。

  目前,油车港镇完成建成区绿地面积181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5%,绿地率达38.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6.1平方米,三大指标均达到国家园林城镇标准;建成区道路绿化达标率85%,主要道路绿化普及率98%。园林绿化和其他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园林城镇标准。

  “创建国家园林城镇是一个复杂、动态的过程,只有进行时,永远在路上。”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油车港镇将秉持“群众满意才是创建初心”的原则,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姿态,确保城镇绿化建设有序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体验感。

/mcnpic/202003/20200310/2020031015838230910666732.jpg

标签: 油车港镇 责任编辑: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