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王店镇“四个平台”建设纵深推进
2020-01-08 09:1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董时纲

  把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至社会最“末梢”

  

  “您好,请您注意保管身边财物,谨防电信诈骗。”“出门请不要忘记关掉煤气灶,祝大家平平安安。”……临近春节,家住王店镇四喜社区的四川籍新居民周小军经常收到节日提醒短信。“在第二故乡生活了十多年,安全感越来越强,这也是我们愿意留下来的主要原因。”他说。

  据了解,设在镇司法所内的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室是让全镇居民安全感越来越强的主要源头。该指挥室虽然面积不大,却包含了镇司法所、派出所、新居民事务所、禁毒所、调解室、消防中队、交警中队等全镇多个职能部门,几乎涵盖了和“平安王店”有关的所有业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指挥室里有综治平台、市场监管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和执法平台,这“四个平台”依托安装在大街小巷的探头,开启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模式,拥有信息采集、分级处理、视频指挥、实时跟踪、催办督办、分析研判等多种功能,而且每年都会更新设备。

  记者了解到,2019年,王店镇“四个平台”建设纵深推进,全年办结网格信息2.7万余条,调处民事纠纷348起,全面落实各重点时期的隐患风险防控。

  据王店镇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四个平台”下设了覆盖全镇各村、社区的综治工作站。例如国庆村的盛安小区,这里毗邻嘉兴现代物流园,流动人员众多,管理难度较大,盛安小区配备了14块大型的LED显示屏,实行无死角监控,确保每条道路、每个转弯都监管到位,一旦发生治安案件能及时察觉、及时出警。

  各村、社区综治工作站的信息依靠各村、社区的网格专职协管员收集。王店全镇共分为118个网格,其中50个重点网格,实行“一格一员”或“一格多员”管理,还有68个一般网格,实行“多格一员”管理。每个专职协管员的手机上都安装了相关软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在线上报。

  除了构建层层到底的平安网络之外,王店镇还将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至社会最“末梢”。综合指挥室内的显示屏接入了公安视频监控专网,把全镇400多个治安监控摄像头和60多个社会资源监控并轨整合,可以实时监控学校、车站、医院、广场、加油站等重点区域的情况,配合应急广播可以实现音画同步,远程处理应急性事件。

  此外,王店镇还建立了“互联网+”安全生产信息化综合治理平台,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去年全年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通过构筑“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四个平台+全科网格”工作新格局,以群防群治推进“三治融合”建设,积极动员公众参与平安建设。


标签: 王店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