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塍虹桥社区连续多年举办“睦邻美食百家宴”
2020-01-03 09:0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许建红

  “百家宴一摆,百家成一家;你的当家菜,我的美食糕;你一盆,我一碗;欢聚一堂喜气扬……”近日,在新塍镇美食一条街内,不断飘出阵阵饭菜香,这是虹桥社区正在举办的第五届“睦邻文化节”。200多位社区居民欢聚一堂,一溜整齐排列铺着红色桌布的展示台上摆满了居民精心制作的美食。

  当天中午11时,虹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的“睦邻美食百家宴”活动正式开始。在一个由一张张桌台首尾相接而成的大型长桌流水席上,红烧鱼、梅菜扣肉、油焖笋、肚包鸡、老鸭煲等近200道家常美味经过居民们的烹煮后被端上了桌,现场不时发出阵阵诱人的香味。

  家宴在中国人的传统文化里有着特殊的意义,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家宴,象征着团团圆圆、幸福美满的美好寓意。在虹桥社区,这样的“睦邻美食百家宴”今年已是第五届了。在现场,记者看到,这些菜品不仅色泽好摆盘有特色,而且都有一个形象生动又吉祥好听的名字,比如梅菜扣肉取名为“天蓬元帅和闺蜜”、糖醋排骨取名为“小小醋排江中游”、青菜肉蓉取名为“花开富贵”、蛋卷取名为“一团和气”。

  现场还请来了新塍美食协会会员进行专业品尝和点评。各式各样的“家常菜”、糕点美食加上美食协会提供的大锅菜蹄髈和羊肉,让餐桌更加“精彩纷呈”。全场社区居民品尝邻家的美味佳肴,展示自己的绝活,交流着制作的经验,大家都以“我做的美食,最快被吃完”为荣,气氛热闹祥和。

  值得一提的是,为挖掘民间美食,新塍镇美食协会还推出了“寻找新塍老味道”活动。“我们要选有典故的传统菜式,但是这次如果选不上,只要想到了做出来,并得到了认可,都会颁发奖金的。”新塍镇美食协会会长陈国红告诉记者。

  居民们驻足欣赏着来自邻居的手艺。“肚包鸡,主要材料是鸡和猪肚,其他的辅料是青菜、黑木耳、笋尖、咸肉,我花了两三个小时,这道菜关键就是要焖火。”居民赵丽英今年刚刚退休,她不但喜欢参加志愿活动,还是个做菜的好手,这次她做了一道肚包鸡,经过专业人士的品尝,得到了高分。

  现场有不少居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百家宴”,纷纷表示:“邻里之间共同品尝美食,闲话家常,很有儿时过年的味道,这份浓浓的邻里情也让大家觉得很暖心。”当天,除了品尝美食外,活动现场还评选出了优胜奖、特色奖、创意奖、出彩奖共15道菜肴,并进行了社区最美系列表彰及迎元旦文艺表演。歌曲、舞蹈等一个个精彩节目也让现场居民享受了一次视听盛宴。

  “我们想通过‘睦邻美食百家宴’的形式,让每一个家庭贡献一个拿手家常菜,既可以将自己家的传统绝活呈现在社区居民面前,又可以品尝到邻居家不同的风味,还可以促进邻里团结,构建和谐社区。”虹桥社区党总支书记蒋红告诉记者。

标签: 新塍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