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财经社会
“旅游过大年”也可以不让荷包大出血
2019-12-10 09:09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春节假期的不同时段,不少出游线路将出现多个价格“分水岭”


  “旅游过年”近年来也逐渐成为春节新民俗,2020年的春节来得格外早,你准备在哪里过大年呢?距离春节还有2个月不到的时间,嘉兴市内各大旅行社的春节产品已早早上架,营销活动也已启动,海岛游依然火爆,不过目的地不再只是你耳熟能详的几个岛屿,很多新兴网红岛开始在春节市场现身,欧美澳新线虽然价格高企,但依然不乏拥趸。

  浓浓年味儿

  北京成家庭出游热门目的地

  你知道春节大家都爱在哪一天出发旅行吗?国内游哪些目的地最火呢?国内OTA平台根据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发布的《2019春节出游消费和人气排行榜》显示,大年初二是出行高峰,有最多的游客选择在这一天出行,多数游客会选择在家中完成跨年,然后开启自己的假期。

  而2019年春节国内出游力排行榜,前10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成都、南京、西安、重庆、天津和深圳。北京凭借反向春运的价格和资源优势,在春节假期的最后预订周期内位居榜单头名。而前往南方城市避寒依然是春节旅游的主流,厦门、昆明、三亚和广州,因为温暖的气候,到达人数紧随北京。

  嘉兴市内各大旅行社推出的国内春节线路来看,北京民俗游和南方城市的避寒游依然是热点。“春节的北京线历来是热门目的地,因为新年特色突出,可以逛老北京庙会、看主题烟火晚会、玩冰雪嘉年华,而且相比出境游,价格多在2000~4000元,性价比高,比较适合家庭出游,今年嘉兴还有首发高铁效应,受到不少市民青睐。”有市内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目前报名情况来看,这条线路的抱团报名情况突出,几户家庭一起出游或者一个家族亲戚一起成团的情况比较普遍。”

  不想跟团游,又嫌纯自由行太累太烦,在金融机构工作的程先生春节的海南行选择了通过旅行社预订“机+酒”的半自由行模式。像程先生这样有个性化需求的游客现在不在少数,浙江辉煌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钟建辉告诉记者,针对现在市场需求的变化,旅行社也在不断推出差异化和碎片化的产品,“以前可能会吃、住、行全安排,但是从去年开始我们尝试推出A、B、C、D不同的套餐让游客进行选择,比如顾客可以选择由我们代办签证,负责机场到酒店的接送,或是某个景点导游介绍等,这种碎片化的产品在年轻人中反馈反而更好。”

  网红岛异军突起

  消费者更趋理性

  2019年春节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十大海外目的地分别是: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美国、澳大利亚、菲律宾和意大利。从地理位置看,东南亚国家就占了6席,这样的比例和国内的旅游目的地南北分布基本一致,说明不管是在国内玩,还是出境游,冬季人们还是喜欢去暖和的地方。

  中国国旅(嘉兴)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鉏惠良告诉记者,这次春节旅游市场反应较早,从11月中下旬就已经有部分游客咨询和下定,尤其是出境游涉及到签证和机位,更是早早就已启动。他告诉记者,从目前订单情况来说,菲律宾的长滩、宿务等海岛游和日本北海道的温泉+滑雪游是这次春节出境游市场的两条热门线路。

  “像菲律宾的海岛线如果是年初一、年初二出发的话,6天的线路价格在8000元左右,如果你能错开这个出游高峰,选择在腊月二十八或是年初三出发,价格会实惠不少,同样的线路相差2000元,价格在6000元左右。”鉏惠良告诉记者,在春节假期的不同时段,不少出游线路将出现多个价格“分水岭”,对于游客来说避开高峰时段能获得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以前说起东南亚的海岛,大家想到的就是普吉岛、巴厘岛、马尔代夫等,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包机直飞航班开通,很多新兴热门岛屿兴起,包括薄荷岛、宿务、仙本那都是其中的代表,竞争更激烈,消费者也更趋于理性了。”鉏惠良说。

  拼假长线游

  游欧美澳新签证得早准备

  “奥捷匈市区4~5星12日年初二出发17300元”“东欧升级波兰13日14300元”“英国爱尔兰12日16100元”“法意瑞13日19499元”“美国西海岸墨西哥蒂华纳10日游17600元”“美国西海岸12日23300元”“美西双乐园亲子之旅11天21800元”“澳大利亚五星8日31800元”“澳凯墨全景9日游24999元”……

  作为上半年仅有的7天长假,对于想要选择出境长线游的上班族来说,很多人会选择春节进行拼假。“欧洲游总要10多天的时间,如果利用好春节时段,只要再请上一周左右的年假就够了。”在事业单位工作的冯小姐告诉记者。

  像冯小姐这样选择利用春节假期进行拼假的上班族不在少数,浙江行游天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散客部负责人徐峰告诉记者,从欧洲线路来看,选择走德法意瑞多国线路的游客较少,不少报名的游客选择了一国至两国的深度游,“因为年纪大的人倾向于选择一次游玩多个国家,而春节去欧洲线的大部分是年轻人或者家庭亲子游,所以他们会更倾向于深度游。”

  徐峰告诉记者,从12月到春节前后,欧洲线路价格也会经历几级跳,“像11月、12月品质较好的欧洲线路价格基本在1万元左右,刚放寒假价格基本会上到1万~1.5万元,而靠近春节前后基本价格都要2万元以上了。”徐峰介绍,和国内处于相反季节的澳新也是咨询的热门线路,而往年较热的美国线今年则有点冷了下来,“因为美签今年下半年的拒签率较高,很多游客担心一旦美签拒签会影响其他国家的出行,所以也会比较谨慎。”

  有旅游业内人士提醒,不管去欧洲还是美洲、澳洲,春节有长线出游计划的,都应该提前报名,留足时间办理签证。拿欧洲来说,冬季是淡季,春节假期会刺激一些人出游,但不像每年三四月出游者那么多,因此旅游专线供应商提供的机位不多。再加上去欧洲的签证手续繁琐,成人至少要在出发前20天报名,若带着未满18周岁的人员前往,算上办理公证认证的时间,要预留近两个月的时间。因此,为了出游顺利,市民最好提前去旅行社咨询相关事宜。


标签: 旅游过年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