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锻造过硬执法队伍 助力秀洲营商环境优化
2023-03-08 09:5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蒋彧淼 杨颖斐 陈 飞

锻造过硬执法队伍 助力秀洲营商环境优化








  ■撰稿 蒋彧淼 杨颖斐 陈 飞

  □图片由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提供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综合行政执法面临的新领域不断扩展、新情况层出不穷、新问题不断涌现,这对于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提出了严峻挑战和更高要求。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为进一步深化执法队伍建设,今年初以来,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党建为引领,深化“骨干培优、青年雏雁计划、暖心桑榆、协辅强能”等四大计划,把好“方向盘”,用好“指挥棒”,全面打造新时代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根本性工作,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挑战,秀洲区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身担当拼到底、一心求真实到底、一路同行走到底,聚焦改革内在活力,抓牢执法队伍法治思维、法治能力关键变量,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奋力谱写新时代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事业新篇章。

  

  实战实训

  构筑高效行政执法体系

  

  伴随着一声清脆的队列口号,副中队长率先垂范,带头组织、参与训练,严格按照队列指令完成规定动作,让“头雁效应”得到充分发挥……连日来,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队王江泾中队持续开展队伍大练兵,重点以军事队列训练为主要内容。

  整个训练过程,参训人员精神饱满,队列整齐划一,充分展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切实提升队伍素质、形象,为今后高效、快速、灵活、圆满完成各项执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新城中队围绕纪律规范、内务规范、行为规范等,开展“协辅强能”培训,落实业务培训、队列训练和形象检查,积极展现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我们对实训队员的具体岗位进行了安排,将其分配至三个片区各个路段点位上。然后选拔经验丰富、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较高、熟悉执法办案和投诉处置流程的老队员作为理论培训教员。”新城中队副中队长山云枫介绍道,同时,引入“以案说法”等视频教学形式,发挥实训队员学习的主体作用,培养实训队员的研究与创新意识。

  为打造学习型执法队伍,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各中队积极落实每月一次的业务学习例会,不断丰富学习的内容和形式,安排法制员、中队长助理等为队员们讲解实际案例及日常城市管理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破解方法。

  “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聚焦民生难题,厘清职责边界,强化事项落地,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首批拟定烟花爆竹、建筑工地、商品房销售等10个“监管一件事”主题场景作为切入点,以“省参考、市建议、区落地”的方式确定职责分工,明确检查及处罚部门,逐一梳理相关事项,做到“一场景一牵头、一事项一部门”。

  

  截至目前,已经编撰3个执法教程,以“教科书式”固化实践成果,推行“一案一分析”制,及时开展总结复盘,形成执法经验,并将实战全过程录制成普法视频,为全区执法活动提供遵循。

  制度建设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为理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切实解决城市管理领域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秀洲区不断健全法治组织保障体系,从而更好地提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

  去年,《关于秀洲区行政执法容错纠错免责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出台,对综合行政执法领域实施精准问责、容错免责、容纠并举。在坚持有错必纠的同时对“容什么”“怎么容”“容后怎么办”进行明确,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

  着眼于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及未来发展需要,今年,秀洲区深化“骨干培优计划”,积极构建科学的培养选拔制度体系,打造结构合理的干部队伍梯次的同时,积极搭建多形式的干部锻炼成长平台。

  “依托‘全员积分制办案’等载体,我们引导业务骨干在执法办案、城市管理、改革协调等领域‘比学赶超’。与此同时,增设竞赛演讲、素质拓展、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活动,以量化评价方式为干部精准‘画像’。”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政治处主任钟燕介绍道,考核结果作为提拔任用、评优评先、交流轮岗依据,使核心骨干立足岗位“冒得出”“上得来”。

  此外,为规范执法队伍建设,秀洲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建立完善科学、系统、高效、规范的执法管理体系,坚持以标准规范的执法语言、执法行为、执法程序、执法保障,切实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常怀“进取心”,才会有奋发向上、担当作为的斗志,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的勇气和精益求精、尽心竭力的追求。为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新塍中队严格考核机制,制定城市精细化考核细则,将任务分解到人,提高执法人员的自我约束能力及内驱动力,破解部分人员慢条斯理“悠着干”、敷衍轻慢“应付干”、不思进取“推着干”的难题。

  油车港中队则在探索“1+2”队伍建设模式,即党建引领打造“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两支专业化队伍,以“检查+服务”“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的方式,不断创新执法管理、激发队伍内生动力。

  “走出去+请进来”

  树立队伍新风貌

  2月7日,高照中队赴王店镇进行考察调研,实地参观了王店镇综合执法队指挥中心、办案室、调解室、装备室等功能区域。当天,双方就“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中,如何出工作特色与亮点以及解决重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随后考察小组还赴嘉善县罗星街道开展学习调研,重点考察了数字化综合执法一体化办案中心、一站式信息指挥中心、一网式数字化监管平台,以及集中式法制审核与非现场执法等多方面的优秀经验。

  为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打破部门、领域、条块“体内循环”壁垒,以更大力度实施“立体化交流”。比如,洪合中队对标“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示范点,前往王店中队参观学习,就队伍考核、人员分工、执法经验等方面展开交流,在学习互鉴中找差距,在思想碰撞中凝共识。

  除了“走出去”,还有“请进来”。年初,秀洲区高照综合执法队党支部带领党建共建单位的党员志愿者开展了一次城市管理体验日活动。

  当天上午,执法队员带领志愿者兵分两路徒步对道路两侧车辆违停、店外摆放等市容乱象进行治理。志愿者们一边听执法队员讲政策,一边劝导商户规范门前非机动车停放、劝离违停车辆,并宣传“门前五包”责任制。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广大市民在互动体验中加深对执法队员工作内容和管理标准的了解,激发起他们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自觉做城市管理的宣传者、示范者、监督者和践行者,进一步推动城市管理居民自治、社会共治、‘执法蓝’法治新模式。”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也希望志愿者给执法人员提建议,进一步强化与完善城市管理队伍,提升执法水平。


标签: 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