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秀洲区油车港:全国首个法治农民画小镇
2022-09-02 14:29 来源: 撰文

   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是秀洲农民画的发源地,享有着“中国农民画绘画之乡”的美誉。在这里,农民画元素无处不在。

   走进胜丰村菱珑湾,随处可见充满法治元素的墙画,色彩运用极其丰富,人物形象生动活泼。以画叙事、以画普法,是油车港特有的宣传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法治故事。

   在路边有家咖啡馆,门口张贴着法治宣传标语,室内设有法治图书角,在这里每两个月会举行一次普法活动。更新奇的是“法治饮品”:约法三章、两袖清风、玉律金科。据了解,这是嘉兴市唯一一家法治咖啡屋。

   “平时,大家喜欢来我的院子里坐一坐,聊聊家常、讨论些法律问题,村民间的矛盾化解了,关系和谐了,大家的法律意识也提高了。”法治小院主人范金荣说道。

   漫步菱珑湾,随处可见“线上普法云平台二维码”,手机扫一扫,满屏的法律知识。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全面解答大家关心的法律问题,大大增强了法治宣传实效性、互动性。

   通过法治乡村建设,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效果显著。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司法所所长殷汉介绍说,2021年,全镇村级矛盾纠纷化解量相比2020年上升了53.5% ,但是上交到镇级矛(盾)调(解)中心的矛盾纠纷比上一年度下降了38.4% ,没有一起矛盾纠纷上交到区矛(盾)调(解)中心。

   近年来,除了依托文化底蕴厚重的菱珑湾,油车港镇还通过串联秀洲宪法公园、“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池湾村、栖真小学等多个普法精品点,持续推进法治化综合改革,不断创新基层法治宣传形式,为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这个全国首个法治农民画小镇在2021年入选全省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镇(街道),省普法办授予“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称号,并荣获2021年度全省“十大普法影响力事件”。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