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秀洲发布企事业单位高温天气食物安全预警
2022-06-22 09:0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庞代松

  近段时间来,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的风险进一步加大。近日,秀洲区市场监管局向全区企事业单位食堂发出食品安全预警,要求各企事业单位食堂务必落实各项食品安全制度,做好食品中毒的防控工作。

  区市场监管部门提醒辖区企事业单位食堂全面开展一次食品安全自查,重点对冷藏冷冻设备进行一次检查和维护,自查主要包括冷藏冷冻设备是否满足需求,是否在额定温度下运行,温度是否正确显示,是否需要除霜,是否有生熟荤素交叉存放的情况,是否有超过保质期限或腐败变质的食品,设施内外是否干净整洁,是否有积压存放情况等。

  在食品采购上,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各单位要落实食品安全岗位责任制,确保从有资质的单位采购,索取相关票据,做好查验记录,避免购进腐败变质的食品原料。

  在食品加工环节上,区市场监管部门提醒企事业单位食堂,要做好操作人员晨检工作,遇到有身体不适和手部有感染的要及时调离岗位。对于食堂剩菜剩饭,如继续食用的,要在售菜完毕后及时放入熟食专用冰箱保存,再次食用前进行烧熟煮透,确保饭菜供餐时的中心温度超过70摄氏度。

  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食物在高温天极易腐败变质,因此,企事业单位食堂应一律避免采购、加工制售四季豆、青皮红肉鱼类等,禁止采购、加工制售发芽土豆、新鲜黄花菜和来源不明或未经检验检疫的肉制品。同时,企事业单位食堂也不得超范围经营冷菜。

  此外,各企事业单位要制定落实应对食物中毒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并落实好食品留样制度。

  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对各企事业单位食堂进行全面现场检查和抽检,对存在违法行为的食堂,将依法严厉查处,确保企事业单位职工饮食安全。


标签: 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